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文峰街道开展形式多样5.10廉政主题教育
2019-05-09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南通讯(通讯员 吕蓓 陈德军 黄璐 沈伟 顾铮铮 程玉鑫)为迎接5.10思廉日的到来,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各社区开展廉政剪纸、廉洁盆栽种植、廉政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主题活动。

  新城社区:举办廉政剪纸作品展

  5月7日,新城社区举行了“纪法在我心、清廉伴我行”廉政剪纸作品展,展出了社区剪纸爱好者创作的廉政剪纸作品40幅。

  当天展出的作品“一世清白”,剪刻是一棵白菜,白菜的上方菜叶是清色的,白菜下方菜梗是白色的,其意为一清二白。寓意是做人做官要清清白白。这幅作品看似直观,艺术性却很强。作品“清正廉洁”由廉字和荷花图案组成,荷花寓意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抵制各种诱惑,突出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德。“甘为孺子牛”“高墙内”“天平”“探监”等作品构图巧妙、立意深远、在享受剪纸作品的同时,受到了生动直观的廉政教育和深刻的思想启迪。同时,进一步动员组织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支持反腐倡廉建设,在全社区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

  社区党委书记褚敏认为,通过廉政剪纸作品展活动,将廉政文化进一步深入传播到社区党员中,有效地提升了大家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营造“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良好风气。

  厂南社区:书签伴学习、廉洁入我心

  5月7日下午,厂南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区文旅局及崇川区政协来到剑山社区廉政教育基地,通过观展馆、宣承诺、听党课、写书签等形式开展“书签伴学习、廉洁入我心”廉政主题教育。

  活动中,大家首先观看了公平秤、算盘、警钟等实物,以及反腐典型案例进行情景教育,然后区政协俞主席带领大家宣读廉政承诺,随后区文旅局马书记带领大家上廉政党课,进行廉政故事分享,最后由厂南社区党员书法爱好者袁玉泉现场在廉政书签上写下廉政警句,送给参加活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这枚书签平时可以夹在书里或笔记本里时刻陪伴学习,书签犹如一把微型的尺子,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要廉洁自律、警钟长鸣。”拿到廉洁书签的厂南社区书记朱雪梅说。

  城南社区:种廉洁盆栽 扬清廉之风

  5月7日下午,一场廉洁盆栽种植活动在文峰街道城南社区进行。通过手作盆栽弘扬廉洁理念,既赋予了盆栽新的文化内涵,又使得廉洁文化有了更生动更接地气的载体表达。

  共建单位党员蒋赛琳说:“文竹不畏严寒酷暑,能在恶劣环境中茁壮成长,又寓意‘文雅之竹’,象征高风亮节的廉洁精神。这次活动我们仿佛沐浴在廉政的清风里,十分有意义。”

  社区党委、工会希望透过廉政盆景的制作,让参与者有更直观的体会、更深入的感悟。帮助党员、正视廉政建设,使廉政思想渗透到党员和居民的生活里,培养社区居民廉洁高尚的道德情操,廉以修身,俭以养德,自觉抵制来自各方面的的不良风气的侵蚀,努力营造廉洁的社区居民文化。

  红星社区:巧手剪纸话廉洁 清廉正气伴我行

  近日,红星社区邀请文峰街道老干部讲师团成员蒋春昇为辖区党员群众开展 “巧手剪纸话廉洁 清廉正气伴我行”主题活动。

  活动中,蒋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一些基本技巧,并当场示范裁剪“廉”字,居民亲手剪“廉”,让大家崇廉、敬廉、思廉和倡廉,让廉洁文化渗透、融入到每个家庭的工作生活中。在蒋老师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张张红纸在巧手翻飞中变成了一幅幅鲜活的廉政剪纸作品,廉字的刚正不阿、高风亮节等优秀品质被一一展现开来。

  此次活动用剪纸这种民间传统艺术丰富社区廉洁文化,引导居民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影响,有效地提升了大家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营造了和谐奋进、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良好风气。今后,社区党委将继续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让辖区崇德崇法,让人心向好向善。

  春晖社区:清风进社区 笔墨书廉洁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5月8日上午,春晖社区以“清风进社区 笔墨书廉洁”为主题,开展了“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强化社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在活动现场,来自社区城市嘉苑的志愿者陈晓慧用书法“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等字样,展现了廉政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这样的形式,提升了社区反腐倡廉教育的鲜活性、感染力,强化了社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廉政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推进了社区廉政文化的宣传和建设。

  光明村社区: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活动

  5月8日上午,文峰街道光明村社区组织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学廉、知廉、用廉”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活动。

  测试采取闭卷的形式进行,试题分为单选题、填空题2个部分,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社区干部张杰说:“通过此次考试,使我对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清正廉洁。”

  据悉,在5月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活动月内,社区还将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观看《廉政风云》、《反贪风暴4》等警示教育片、邀请文峰街道老干部讲师团成员蒋春昇到社区上“红色剪纸廉政文化”党课,在社区范围内积极营造廉政宣传氛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