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家访意外拯救学生全家性命 师者平凡却有人间大爱
2019-03-26 10: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3月14日,海门市能仁小学四(3)班的黄琴老师发现班上一位女生没有到校,便上门查看。就是这一举动,拯救了这位学生和她爸爸妈妈的性命。事情发生后,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前来采访,黄琴老师“家访救三人”的事迹被广为传播。

  学生家庭情况,她最了解

  事情已经过去一周,当见到黄琴老师时,她正在给自己班上语文课。在课堂上,黄老师专心致志在教授同学短语,并没有被一旁的多家媒体干扰。

  在黄老师上课的间隙,我们了解到同事们对她的印象。和黄老师搭过班的英语老师王霞说,黄老师对孩子的家庭情况非常了解,如班上的孩子出现了什么情况,黄老师总是第一个知晓。王霞说:“现在和孩子家长通过微信沟通较多,但是如果碰到重要情况,黄老师总要通过电话和家长沟通,担心自己在微信中的留言,孩子家长不能第一时间看到。”

  海门能仁小学校长杨惠娟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严格实行海门市教体局下发的《海门市中小学生因病(事)缺课网络直报工作的通知》,各班级班主任每天都要及时对因病(事)缺席的学生状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专人备案,确保所有学生安全。

  对学生的小爱,汇成大爱

  和黄老师谈起孩子,黄老师有说不完的话题。她说:“我19岁从事教学工作,带过很多学生,和孩子们的感情都很好。我教的第一届学生如今大多也当了父母,他们的孩子,好多又送到我班上,又成了我的学生。”

  她记得很多学生当年的瞬间,甚至这些当年的学生在工作后需要老师帮助时,她都能尽己所能。虽然和记者说的都是自己学生的琐事,但是对学生的爱,尽在这些琐事之中。她对学生的大爱,都是由这些小爱汇成。

  当再次提起救人的事情时,黄老师还略显激动。她说:“小陈的家我在去年家访中去过,所以很熟悉。因为在电话中听出来有问题,所以决心要立刻去她家”。小陈家就在学校北侧,骑电瓶车只要不到5分钟。“现在想起来,因为在电话中听见小陈爸爸情况异常,我很着急,5分钟的路程,觉得很漫长。”

  想来虽然后怕,还会前行

  在采访中,杨惠娟校长说“这次黄老师以及和她结伴而去的倪卫老师用行动诠释了能仁小学仁爱至上的学校文化。我们都是平凡人,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

  “当知道是一氧化碳中毒,你怕吗?”当记者问起这个话题,黄老师没有犹豫:“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的。”黄老师没有停顿接着说:“虽然这是我从教二十余年来,第一次遇到这么危险的情况。但下一次遇到,我还是会去,因为这是我的职业本能。”

  记者沈樑

标签:老师;学生;海门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