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供电公司“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 闪亮在江海大地的鲜红“名片”
2019-03-04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松 孙杰)“通电先锋.电力安全队!”、“到!”;“通电先锋.营销服务队!”、“到!”;“通电先锋.蒲公英队!”、“到!”……2月26日,国网江苏南通供电公司大院内,1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集合完毕,96名不同专业的党员志愿者将出发为南通虹南社区开展服务活动。

  “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5月,最初有3028名党员参加,共158个团队,并于2016年3月举行授旗仪式。3年多来,他们忠诚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主动当好经济发展的“电先锋”、党委政府的“电参谋”、企业客户的“电管家”和人民群众的“电保姆”,活跃在江海大地,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国网江苏南通供电公司一张鲜红的“名片”。2018年,“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组织,由她引领下的“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评为“中国好人”称号。

  营造人人争当先锋氛围

  “成立‘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旨在引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作用。”“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沈华介绍,他们定期组织专项培训,强化党员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技能,实实在在地为客户解决生产难题。

  姜清哲是“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名年轻队员,在单位从事营销管理工作。2018年9月21日,他在通富微电公司无意间听说该公司新厂区引进的一套电子元件的封装和监测设备总是精准度不达标,影响了产品合格率。回单位后,他立即与“汤向华科技攻关团队”的几个小伙伴联手,查到了是谐波造成的。后来通过对新厂区“冰蓄冷”空调节能改造,终于使企业用电恢复了正常。

  姜清哲说:“作为一名‘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就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处处为客户考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不断壮大“通电先锋”队伍,促进员工成长,南通供电公司及时吸纳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为此,该公司还制定了《通电先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激励队员主动参与服务,营造了“党员齐上阵,人人当先锋”的氛围。

  2018年,该公司曹雯佳、朱力、唐天笑等18名青年员工通过锻炼,成为中共正式党员。期间,他们利用所学知识,为客户解决10多项技术难题,每人平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60小时以上。

  打造行业特色服务品牌

  “安装无功补偿设备时,没有考虑实际需要,才导致一些车间功率因素难以达标。”2018年8月5日,国网南通如东县供电公司“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吴锦胜、张亮、将陈鸣等人冒着39℃高温,赶到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电力体检”查出了该公司每月被考核的原因。

  在为其出具诊断报告书后,该公司高兴地接受了服务队的建议,对无功补偿设备进行了重新分配。结果改造后的第二个月,力调电费就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现在,该公司不仅不再交纳因功率因素不合格产生的考核电费,每月还能领到2000多元的力调电费奖励。

  “电力体检”让客户享受到了特色服务红利。近3年来,“通电先锋”为3140家民营企业开展“电力体检”,累计为客户降低办电、用电成本13.17 亿元,擦亮了有鲜明个性“通电先锋”品牌。

  在做好客户“电力体检”的同时,“通电先锋”志愿者还利用专业技能,全力推广“电能替代”,充当绿色能源推广“使者”。

  南通市石港镇文山粮食加工基地此前一直使用燃油作为热源进行粮食烘干,不仅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及硫化物,造成空气污染,粮食异味,而且加工成本也很高,每吨需要140元。去年,该基地负责人黄忠杰在“通电先锋”的建议下,改用电烘干技术。

  为了确保他的6台电烘干设备在秋收前投运,“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贴身服务,不仅当场为其编制了供电方案,还安排石港供电所电工王永怀等3人,专门协助他去厂家订货、全程负责设备安装调试,不到1个月就具备了所有生产条件。

  “用电替代燃油,不仅成本降到了每吨20元,而且粮食没了异味,还减少了污染。”作为一名受益者,黄忠杰感慨,“这都得感谢‘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好建议。”如今,石港镇39个专业种植合作社及农场已全部采用粮食电烘干技术,年加工量近万吨。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1月13日,“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陈珏忠与几位同事相约来到海门市老年服务中心,替老人们洗头、剪指甲、整理房间,陪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腊八节”。

  像陈珏忠这样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在“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还有很多。1月28日,“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海门好人”张卫星按惯例给远在四川的2个“女儿”寄去过年的礼物和现金,这已是他连续第10年给“女儿”们寄钱寄物了。2009年5月12日,张卫星在参加纪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爱心包裹”认购活动时,认养了2名因地震失去双亲、刚刚上小学的四川“女儿”。从那时起,张卫星就定期给她们寄钱寄物,鼓励她们好好学习。

  2016年,张卫星的儿子张旭大学毕业后,成了国网南通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也加入了“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从此父子二人展开了“爱心接力”。如今,张旭子承父业,不仅承担起两个“妹妹”学习辅导责任,还牵头与小伙伴们成立了“爱心俱乐部”,为贫困弱势群体、西藏边远小学捐款捐物。

  “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江海大地一张鲜红的“名片”。家住南通虹南社区的李桂花老太每次见到“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苏燕、沈吉华、施红等人,就亲热地叫她们“红马甲”闺女,她觉得叫“红马甲”更亲切、更贴心。

  据统计,2018年,“通电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467次,组织专题行动71项,服务社区141个,走访慰问学校、敬老院、福利中心等34个,资助帮扶困难学生460人,上门慰问困难家庭550户,资助金额60余万元,为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各类困难470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