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中国好人”刘宏燕用真情守护烈士墓
2019-01-17 09: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海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堑南村的村民、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刘宏燕,带着清洁工具,冒雨来到20多公里外的洪旺村,为该村40多名烈士墓扫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宏燕表示:“我们如今拥有幸福生活,万万不能忘记那些为国牺牲的革命烈士!”

  出生于1961年的刘宏燕是一名中共党员,东北人。年轻时,刘宏燕因为一则“征婚启事”结识海安县原新生乡普通农民刘昌明。当时,刘昌明的妻子患病离世,留下两个男孩和年迈父母,还有一个残疾弟弟和万余元医疗债务。1992年4月,刘宏燕毅然从东北嫁给刘昌明,帮他照料老小。

  嫁到海安后,刘宏燕担任了一名敬老院的护理员。她不但悉心照料敬老院老人,还先后帮助17名孩子重返校园,并自愿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令人敬佩的是,50多年来刘宏燕不计回报,全心全意做好事。去年,刘宏燕光荣当选“中国好人”。

  平日里,刘宏燕对抗战老兵和烈士遗属特别关爱。家住开发区堑南村的抗战老兵陈龙,是一位与日本鬼子面对面干过仗的老人,身上留有枪伤。从1996年起,刘宏燕主动与陈龙结对,照顾老人生活起居。每个星期刘宏燕都会出现在陈龙家中,帮老人洗衣服、陪老人说话。刘宏燕说,虽然陈龙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但是他还记得当年战斗场景,还记得自己是那个一直来看他的刘宏燕,她很满足。

  2013年退休后,刘宏燕听说了“扬州好人”李彬20多年照顾烈士父母的事迹,深受感动的她主动定期到江都看望烈士母亲、80多岁高龄的张秀玲。

  1946年11月,南京籍地下党员赵坚不幸牺牲。当时,才16岁的海安人赵风和与战友将赵坚的遗体“偷”回海安进行安葬,坚守承诺为烈士守墓70年,他的事迹感动了刘宏燕。于是,从2016年开始,刘宏燕主动接过赵风和的接力棒,风雨无阻,每星期都从海安市开发区或骑电动自行车、或乘公共汽车出行20多公里,带着装有两块抹布、一把铁锹、一副手套的小桶,来为赵坚烈士以及牺牲在解放战争中的40多名烈士擦拭墓碑、清除杂草。

  1月6日,在风雨之中守墓护墓的同时,刘宏燕还用手机在现场播放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给英烈们听。她对烈士们说:“祖国现在强大了,但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

  记者周朝晖 摄影仇稳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