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保黑科技护航进博会 人证核验只需数秒
2018-11-08 08:4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随着首届上海进博会的开幕,“平安进博”进入决战阶段。在环沪“护城河”“桥头堡”的南通,为应对繁重的安保任务,公安机关除了采取最高标准、超常举措,还在安保一线投入使用了大量“黑科技”,努力保障进博会安全顺利举办。

  启用入沪专用检票通道

  人证核验只需短短数秒

  “上海方向的旅客,请至3号、4号专用检票通道检票上车……”5日,记者来到汽车东站,发现除了进站口的安检更加严格,车站还专门开辟了两个上海专用检票通道。

  当天上午,南通市民李先生前往上海出差。通过安检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4号检票口。民警将他的身份证放在新配备的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终端上,短短数秒就完成了身份登记核查。“想不到这么快就可以了,不用长时间排队。”李先生笑着说,与以往相比,现在检票方便了不少。

  “再也不需要民警通过肉眼去分辨人证是否相符。”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张锋说,全市8个长途汽车站每天发往上海的班车多达700多个,安检任务十分繁重,新的设备将自动捕捉拍摄到的人脸上传到后台,系统再将身份证信息与人脸自动进行比对,大大提高了人证核验的效率,推动通道查控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据了解,目前南通各高速公安检查站、汽渡检查站以及长途汽车站的检票通道,都配备了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终端,方便群众快速通行的同时,也缓解一线安保人员的工作压力。

  执法记录仪里暗藏玄机

  发现可疑人员自动报警

  位于崇明岛上的海门市海永镇和启东市启隆镇与上海接壤,两地共有6个道口进出。进博安保期间,江苏警方与上海警方在这6个道口开展联合值守。

  长征31连道口在崇明岛长征大桥附近,每天进沪车辆近800辆,人员近千人,工作量最大。数米宽的道路,被民警用锥桶隔出一段待检区域,4名执勤民警和辅警两两一组,对进沪车辆和人员进行一一登记。而除了手中最新的移动警务通,每个民警身上还都佩戴了一个执法记录仪,亮着的指示灯表明执法记录仪正在工作。

  “这可不是普通的执法记录仪,单位专门做了升级,它可是有人脸识别和报警功能呢。”正在此处执勤的启东市公安局民警陆伟人介绍说,升级版的执法记录仪在摄录过程中,会对视频中的人脸进行抓取,并与在逃人员库等进行比对,一旦发现异常,会自动发出震动报警提示,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能及时提醒执勤民警注意提高警惕,有效确保一线安保人员的执法安全。“今后有望在派出所全面推广。”市公安局科信处副处长范小建说。

  警务智能眼镜首度亮相

  执勤民警有了“照妖镜”

  在崇启大桥公安检查站和海门崇海汽渡公安检查站,除了人脸识别和智能感知等设备外,都有一名民警戴着一副眼镜在执勤,细看之下,他们眼镜的右上角多了一个黑色部件,还有数据线跟手中的移动警务通相连。

  “这是我们专门采购的警务智能眼镜。”范小建介绍说,为快速识别违法犯罪嫌疑人,此次进博安保工作中,南通警方首次在7个公安检查站配备了可穿戴警务智能眼镜。除了搭载微型摄像头,眼镜还与移动警务通相连接,自动识别民警前方出现的人员,一旦发现可疑目标,将实时预警。

  警务智能眼镜一上岗,就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26日下午,崇启大桥公安检查站民警对途经的一辆大客车进行例行检查,在看向驾驶员时,警务智能眼镜发出提醒。经进一步确认,发现驾驶人徐某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经查,8月3日,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启东市公安局上网追逃。

  通讯员 苏锦安 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