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办高校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
2018-11-06 09:1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大图:2018年校门。

  小图:2001年校门。

  2000年6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创建、教育部备案,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成为南通第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4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南通教育发展而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江西九江人陈明宇1997年来南通创业,他是新时期南通民办教育的开拓者,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再到南通第一所民办高校——紫琅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第二所民办本科大学——南通理工学院,他在南通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11月5日上午,就读于南通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来自于宿迁市的“00后”学子王杰正在课堂上认真聆听土木工程制图课程。同一时刻,来自泰州姜堰,毕业于南通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陈富强,正在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厂区内埋头工作。

  “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南通教育现象”在江苏、在长江三角洲乃至在全国教育界已名闻遐迩。南通每年都向国内高校源源不断地输送一大批优秀学子。他们学成后,不少人会留在一线城市发展。“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是人们对南通人才外流的一种无奈的形象比喻。

  “拉来一火车学子,助力南通未来。”而陈明宇做的却是一个“逆向运动”——从2014年5月(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更名为“南通理工学院”)开始,他每年在全国招收3000多名本科大学生,如果按照每趟列车可坐1200名大学生计算,他每年拉回3个列车的本科生到南通来读书学习。据了解,在专升本之前,理工学院的前身紫琅学院,每年有2000多名毕业生被南通的企事业单位录用。

  南通理工学院目前有南通和海安两个校区,占地面积64余万平方米。现有各类在校学生一万多人。学校设有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基础教学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设置本科专业29个。

  学校秉承中国近代实业教育家张謇“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教育思想,全面呼应长三角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增强办学内涵,提升教育质量,培育大学文化,彰显办学特色,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努力把学校建成应用型高水平有特色的国内一流民办本科高校,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细心的人只要翻开南通理工学院所设专业,便会发现一个特征:许多独创的专业都是为“用必适于地”设计的,不少开风气之先,和市场无缝对接。2014年成功升本后,陈明宇脑海中盘的最多的,是南通理工学院所设专业如何和地方经济贴得更紧。

  陈明宇曾带队走访了市级机关和大中型企业,广泛调研论证,确立了“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办学定位,紧贴市场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围绕南通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增设了15个本科专业、11个高职高专专业,开辟了地方经济急需的机器人技术项目班、先进汽车服务专项技术班等精英人才班。

  今年,南通理工学院共录取来自全国19个省市3600名本科学生(外省1203人,本省2397人),其中海安校区录取2073人,南通校区录取1527人,录取专业为学校现有29个本科专业。相信四年后,这批学子将有不少人选择在南通就业落户,为南通经济腾飞、高质量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本报记者尤炼 冯启榕

  民办高校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

标签:南通;理工学院;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