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25家食品小作坊有了“名分”
2018-11-06 09:1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5日,市食药监局对外宣布:截至10月底,全市食品小作坊总数为968家,已登记发证725家,食品小作坊登记率74.9%。建立食品安全公示栏725家,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覆盖率100%。

  今年以来,南通市食药监局结合飞行检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第三方自查评估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评估等工作,对各地食品小作坊登记进展情况及登记质量进行检查指导和规范,推动各地加快小作坊登记进度。

  一方面,我市出台食品小作坊登记奖补政策。根据《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推动豆制品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和《南通市市区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 推动豆制品行业规范发展奖励补助暂行办法》精神,市食药监局对2015年以来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实施了豆制品行业发展奖补政策,共计发放奖补资金50.74万元。如东、海安也结合当地实际,实施食品小作坊登记奖补政策,调动了食品小作坊业主改造提升积极性,有力推动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进度。

  同时,升级完善食品小作坊管理系统平台,对豆制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进行升级,升级了企业端生产经营管理功能、日常监管端统计功能、优化了豆制品生产经营端APP、豆制品日常监管端APP及豆制品市民端APP。市食药监局通过升级“南通豆制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逐步将辖区内所有豆制品生产企业和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豆制品、卤菜等小作坊纳入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管理。截至目前,已有30家豆制品企业(其中本市豆制品生产企业16家)、70家符合条件的食品加工小作坊、366个豆制品经营户及458个豆制品消费户已纳入追溯平台管理。

  此外,我市还率先制定实施了《南通市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试行)》以及《南通市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要点表》,指导基层开展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今年9月,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市区食品小作坊专项监督抽检,10月在全市范围实施小作坊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按《南通市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评价标准》的要求,指导食品小作坊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据悉,市食药监局对符合《南通市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评价标准》的小作坊将统一向社会公布,同时引导行业组织参与激励评价工作。 记者冯启榕

标签:食品小作坊;豆制品;药监局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