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南通籍老兵齐聚唐闸领略古镇风采
2018-10-08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南通讯(记者李志华 通讯员 朱进清)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69名上世纪八十年代入伍的南通籍老兵下榻于南通万兴家宴酒店,齐聚百年古镇——港闸区唐闸镇,共叙战友情谊,领略古镇风采。

  漫步于汤家巷、渡口巷、新民巷、复兴巷、高岸街、北寺街等古街古巷,老兵们无不被这里青砖黛瓦、古色古香、修旧如旧的清代和民国时期民居所吸引。他们仔细端详着一景一物、一草一木,仿佛穿越着时光的隧道与历史对话,一下子又回到那个年代,远离了城市的浮华喧闹,心情随着这节日的气氛,变得惬意畅达。

  大生码头、1895工业遗存、大达内河轮船公司、红楼、钟楼、敬儒中学(现市二中)、艺徒预教学校(现港闸实验小学)——,这一个个景致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曾有“东方小上海”美誉之称的唐闸古镇曾经的辉煌与荣耀。走马观花式的参观,老兵们心里生发出一种崇敬,纷纷感叹伟大的中国民族工业先驱——清末状元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张謇先生等先人的聪明智慧和远见卓识,为后人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殷实的遗存家底。

  对于在古镇上长大、长年居于通州的通州区战友王建军来说,古镇仿佛既熟悉又陌生,因为好多年没回老家唐闸看看了,许多景物只残留在模糊的记忆深处。他这次回到古镇的冲动溢于言表:“在这里,我找到了儿时的记忆,有回‘家’的感觉,古镇复原很好地保持了原貌,还是那么的繁华,真的没想到。”“没想到港闸区还有保留完好的古镇,真是深藏闺中人未识。”陈志明等几名如东籍战友惊叹道。

  当天,正赶上国庆长假,来唐闸古镇游玩的市民摩肩接踵,一拨接着一拨,给古镇平添了节日的喧嚣,看着这一幕,老兵们的心情格外灿烂。在“古镇保护、文化旅游、文创产业”三位一体的唐闸发展战略规划展示牌前,老兵们仔细揣摩着古镇辉煌的未来,个个激动不已,他们相信古镇的明天更美好,约定下次再来古镇相聚!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