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精准协作共赢 南通与汉中在融合中迸发出发展新活力
2018-08-16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8月8日上午,汉中市索克斯服饰有限公司在汉中市西乡县正式投产。这是南通市对口帮扶汉中市工作组牵头招引的又一苏陕产业合作项目。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不断深入,江苏省南通市与陕西省汉中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江苏陕西对口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紧扣精准扶贫,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和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工作内容,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努力打造通汉协作升级版。

  规划为先、聚焦扶贫

  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确定了重点支持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等“八个一批”的苏陕协作资金支持方向,采取“企业+扶贫合作社+贫困户”、雇用贫困劳动力、探索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入股、贫困户土地入股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产业为重、“造血”扶贫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汉中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帮助汉中发展特色产业,牵头招引了48个苏陕产业合作项目落户汉中,总投资达100多亿元。政力制衣、索克斯服饰、捷得服饰、玺粮有机农业、谊丰电子、中奥龙虾、中药材种植加工等27个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带动就业41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0多人。据了解,由苏陕项目扶持的洋县志建药业,按照“政府+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科技”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银杏产业带万家、农企共赢谋发展”理念,在洋县18个镇办、77个村签订帮扶协议,为村、户制定精准扶贫帮扶规划和具体措施,对全县所有发展银杏种植的贫困户全部实行免费供种、免费供肥、免费供药等优惠措施,截至目前,共带动6116户贫困户种植银杏1.2万亩。

  扶业为要、就业扶贫

  通汉协作一年多来,协调组织500多家用工企业赴汉中开展招聘活动37场,组织赴通(江苏)劳务就业452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61人。同时,从以劳务输出为主转变为“输出劳务+引进产业带动就业”相结合的措施,引进南通企业到本地建设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由南通市港闸区支持汉中市宁强县建成的大安社区工厂,目前已吸纳67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2人。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陕西汉中城固县产业扶贫协作项目之一,在今年7月9日开始的新员工就业培训中,首批参与培训员工86人,正式投产后,预计将带动就业600人,其中贫困户不少于80人。

  “扶智”为本、活力扶贫

  一年多来,双方从产业合作、助医助学、资金资助、人才培训方面推动两地开展对口交流活动350批次,共有453名两地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了交流、挂职活动,其中南通赴汉中支援服务满一个月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119人次。2018年7月,对口支援陕西洋县人民医院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第四批专家组圆满完成了三个月的“援陕”任务。在这三个月期间,专家团队指导及参加手术119余台,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副主任医师陈建刚主持下,洋县地区开展了首例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手术、首例输尿管镜术、首例后腹腔镜下泌尿外科手术,使洋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诊疗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期间,专家团队还参与“健康扶贫下乡”16次,义诊人数达660余人次,其中接受白内障初筛及义诊义检的贫困户224余人次。

  教育协作也是两地对口协作的主要内容。在此期间,汉中市选派百余名校长、青年骨干教师赴南通培训学习,南通组织90所高职、高中、初中、小学以及幼儿园与汉中相关学校开展结对活动。在洋县职教中心新开设了服装制作与管理专业后,如皋选派省特级教师赵永红到该校挂职,全程参与新专业设置工作,同时指导学生对口升学、技能大赛训练及参赛工作。与此同时,江苏苏中江人力资源公司与洋县职教中心就实习实训、推荐就业达成合作,保障优秀学生经过考核赴日本继续研修深造,年收入15万元以上。目前该专业已经开班,学制三年,招收学生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13人。2018年暑期,在南通市未来之星少儿艺术团老师带领下,江海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共22名孩子和家长,与汉中秦家坝小学20名孩子一起开展了“手拉手”爱心互助活动,通过给当地孩子捐赠物资圆“微心愿”、给当地孩子上课、走访并帮扶当地贫困户等一系列爱心活动,帮助孩子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留守儿童暑期生活。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