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南通站闭营
2018-08-08 2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8日下午,爱上南通2018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南通营活动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闭营仪式。

  在为期12天的南通站夏令营活动中,来自美国、日本、西班牙、缅甸等国家的60多位华裔青少年在通期间欣赏书画、古琴、武术中体验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南通民俗博物馆、蓝印花布馆、沈寿刺绣传习馆中感受了南通的历史传承;在亲历狼山风景名胜区、濠河风景区等人文自然胜景中领略了南通的秀美风光。

  美籍华裔少女何启月,祖籍贵州。第一次来南通的她通过对剪纸、中国结、团扇制作,进一步学习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她说:“回去后,我将做一名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将学习到的剪纸等制作技艺与家人、朋友、同学们分享,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递更远。”

  南通夏令营日本领队代表张述洲告诉记者,他的祖籍是天津,现在是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校长,本次活动他们有18名成员参加,这些孩子都是出生在日本,平时很少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通过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学好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知道自己的根在哪,然后带着一颗中国心融入社会,是一次具有实在意义的寻根之旅。

  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吴瑕在闭营仪式上表示,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侨务系统举办了多年的品牌活动,本次南通营活动不仅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启了一扇学习了解中华灿烂文明和地方优秀文化的大门,也成为了中外学生联谊交流的快乐园地,深受海外侨胞尤其是华裔青少年的欢迎。此次营员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美丽南通,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探寻中华文化之根,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增进中外人民的友好,传播中国人民纯真的友谊,让更多海外华裔同胞了解中国文化,分享在南通的精彩故事,宣传南通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热情好客,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南通、立体的南通、全面的南通。

  据了解,“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由各省、各市具体承办的一项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于1999年开始举办,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南通市2016年开始参与夏令营活动组织,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其中2016、2017年的办营规模为50人。2018南通营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今年的南通营充分结合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办营主题,安排了中国书法、国画、古琴欣赏,中国茶文化、佛教文化、中国功夫体验,中国传统木作、竹作工艺、中国版画制作体验,剪刻纸、中国结制作,珠算博物馆参观等。同时还融入了南通的地域文化特色,安排沈绣欣赏与制作、蓝印花布制作体验、参观南通民俗博物馆、文博馆、板鹞风筝欣赏及体验等。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