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排队少折腾 崇川老百姓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2018-07-26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讯(记者 曹敏)26日,南通市崇川区召开卫生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崇川区卫计委深入实践健康南通建设,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紧密型医联体为载体,统筹推进全区卫生计生工作。

  崇川区卫计委主任薛平告诉记者,为了让百姓少排队、少折腾,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突出问题,今年,崇川区推进和上级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目前,区属观音山、文峰、任港等8家卫生服务中心与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4家市级医院建成医联体合作关系,这些卫生服务中心由市级医院全面管理。

  通过与市级医院合作建设医联体,促进市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医联体的建设,让居民成为直接受益者。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建设特色专科,如任港街道医联体将建设老年康复科。市级医院鼓励专家下沉,今后居民不用排队,就近就能享受专家门诊服务。同时,市级医院还将补充短缺医技人员,充实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来基层采购权限,药品种类较单一,今后,医联体药房将与市级医院联通,市级医院的药品在医联体药房零差率销售,方面居民的同时不增加居民经济负担。基层医疗机构还与市级医院达成合作协议,开辟双向转诊通道,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检查结果互认,便捷了百姓就医。

  未来,崇川区卫计委还将指导医联体做实公卫、做优医疗,实现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社区首诊率30%以上、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60%以上、居民满意率90%以上等建设指标。硬件上,申请增加财政预算,合理布局文峰、虹桥中心地址,启动领建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污水处理设备等,履行合作承诺。软件上,积极向市卫计、医保等部门争取对基层有利的政策,要求市级医院迅速补充医务人员。考核上,严格执行《医联体建设目标考核办法》,促动医联体良好运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