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南通江海二号”水上搜救海陆空“大练兵”圆满成功
2018-07-26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福广 滕永超 记者 李志华)25日,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在长江南通段狼山锚地举行了代号为“2018.南通江海2号”的水上搜救综合演习。演习旨在通过海、陆、空协同“作战”方式,进一步检验全市水上救援能力、锻炼救援队伍、磨合部门联动、考核应急反应,为南通江海联动发展战略提供保障。据悉,本次演习直接参演单位达22家,船艇20艘,无人机2架、救护车2辆,参演人员近200人。

  当日上午,正值汛期的长江南通段赤日炎炎、温高流急,江苏海事局南通监管救助综合基地码头前沿的江面上船流如织,一派繁忙的景象。

  9时许,江面上突然传来巨响。一艘新造船“试航7号”在长江20号浮下行过程中,因舵机失控,与油轮“新江海2号”及“汽渡1号”先后发生碰撞,导致油轮船体破损、油品泄露并起火爆炸,汽渡船上一辆卡车落水,5人失踪……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水上救援演习正在紧张上演。

  “交管中心、交管中心,我是‘汽渡1号’,我船在长江20号浮北侧水域被一条失控船“试航7”碰撞,船体破损,有5人落水,请求救援、请求救援!”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下达了一连串救援指令,紧急调派事发水域附近的海事、渔政、渔船等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展开救助。

  3艘海巡艇、1艘渔政艇和2艘专业水上救助船各司其职,展开了人命救助。作为水上搜救的重要力量,社会船只也在水上搜救中心的统一协调指挥下投入“战斗”。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演习中首次投入了具有自动扶正功能的遥控救生器及搭载红外热成像仪的无人机,智能化搜救设备的应用使搜救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短短数分钟内,5名落水者成功获救,随后被迅速转移至等待在岸边的120急救车。

  碰撞发生后,“新江海2号”上冒出了滚滚浓烟,主甲板中部起火发生爆炸。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立刻协调3艘消拖两用拖轮立即投入到灭火任务中,在泡沫灭火剂和消防水的作用下,火势逐渐得到控制,数分钟后大火既被扑灭。

  油轮大火虽被扑灭,但因燃料油泄露,此时江面上出现了大片油污带。为防止油污扩散危急长江饮用水水质安全,南通水上搜救中心立即下达指令,“安护1”等3艘清污船立即赶往现场布设围油栏、施放吸油毡,同时利用无人机实时监控油污带漂移位置。江面上的油污在专业清理下慢慢消失,经环保、城建部门检测,江面及取水口水质未出现异常。

  与此同时,专业打捞船“稳强6号”将沉没的集装箱卡车打捞出水,江面又恢复了正常的通航秩序。9时45分,南通市副市长、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指挥长陆卫东宣布:“2018.南通江海2号”水上搜救综合演习圆满完成!

  据悉,在此次“海、陆、空”立体协作的搜救演习中,直接参演单位达22家,出动船艇20艘、无人机2架、救护车2辆,参演人员近200人。演习共分险情处置、搜寻救助、火灾爆炸、消防灭火、伤员转移、沉物打捞和油污清理等6个科目,是一次按照“水上重特大事故险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的海上搜救大练兵。

  本次演习是南通市委、市政府在科学推进南通沿江开发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展理念要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有效检验南通水上应急反应体系的运行效果,进一步完善应急反应预案,整合水上搜救资源,锻炼水上应急反应队伍,提升水上应急反应处置能力,为南通争创“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提供坚强保障。据了解,2017年,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共组织开展各类水上搜救行动86次,救助船舶118艘,救助人员812名,救助成功率98.3%。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