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忠诚和行动续写军人诺言
2018-07-26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南通讯(通讯员 席如明)在南通经济开发区公安队伍中,复转军人占总警数的30%以上,他们从军营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官,从绿军装到蓝警服,变换的是工作岗位和环境,不变的是他们源于心底的那份执着与忠诚,这些昔日的团长、营长、连长转业到警队后,不知不觉地在岁月洗礼中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成为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用忠诚和行动续写着“从军人到警察”不变的诺言。

  喻斌:梦想在警营成真

  2008年12月13日,在部队大熔炉中锻炼了26年的喻斌,终于实现了儿时就想当警察的梦想!

  团职干部转业到警察岗位的喻斌,被分配到竹行派出所当教导员,他在学中干,干中学,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在较短时间内具备了警察履行职责所需要的素质。

  喻斌每当接到突击排查或巡查任务,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白天连着黑夜带领战友们深入辖区街道、治安复杂部位和重点场所,对案件多发地段、场所开展巡逻和盘查可疑人员,对警情研判进行分析,采取“灵活机动”的巡防模式,合理安排警力,科学设置路线,实现“猫鼠同步”,精准打击。

  他在执行协查抓捕过程中,不顾环境和气候条件限制,河边、厕所、垃圾桶再脏,却坚持蹲守数日;夏天再热、蚊虫叮咬再凶,他也要在路边树丛和废墟中埋伏。每当有人问起喻斌:“你这般拼命地干究竟为啥?”,他总是那句话:“为了百姓的安全,为了社会的安定。”

  今年54岁的喻斌,当基层派出所教导员,是一位虚心求教、勇于担当的好领导;在分局机关政工部门,是一位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的好干部;如今任分局督察大队大队长,又是一位严以律己、事必躬亲的好匠人,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始终保持军人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工作作风。

  今年6月发生在开发区法院的“6.26”嫌犯跳窗脱逃案件,身为督察大队长的喻斌,不仅每天督查各所队民警在岗在位情况,还带头加班加点昼夜参加排查,严重的关节炎和腰肌劳损,累得他走路一瘸一拐、腰都直不起来。

  面对关心他的同事们,喻斌笑笑说,这点“小疼痛”没什么大问题,克服一下熬熬就过去了。

  喻斌走进警营的10个春秋,逐步成长为一名比较优秀的基层干部,先后被南通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被开发区公安分局评为优秀政工干部、优秀公务员和思想政治工作标兵。

  叶鹏:经侦战线的行家里手

  从守卫祖国的万里边疆到打击经济犯罪的主战场,叶鹏实现了从军人到警察的华丽转身。

  2008年,叶鹏从宁夏军区转业到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后调至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专业从事打击经济犯罪。

  2017年,经侦大队在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由于案情紧急,叶鹏被临时派往泰州出差,谁知狡猾的嫌疑人已经逃往浙江,叶鹏又马不停蹄赶往浙江,经过半个多月没日没夜的蹲点、排查,终于将嫌疑人押解回来。

  办案严谨的叶鹏,充分利用信息化作战手段,挖团伙,破案件,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创新运用“排、研、图、网、跟”组合拳技战法,一举打掉盘踞在南通开发区两年之久、成员达四百余人的传销团伙。先后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1.23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案值400余万元的陶新冲职务侵占案,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房地产行业商业受贿案件。

  眨眼间,参加公安工作已有10年的叶鹏,也已成为经侦战线的行家里手,办理的案件无一退侦退查,诉讼案件无一增诉、减诉人员,先后办理各类经济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名,为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被南通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并多次获得嘉奖。

  黄小留: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今年40岁的黄小留,2010年从南京导七旅部队转业,2011年分配到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新开派出所,专职接处警民警,这一干就是7年。

  14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黄小留办事干练高效、内务简洁有序的作风,他说,他将青春年华献给了部队,但要在警营续写人生。今年4月25日下午3时许,新开所接报辖区星海花园内一家公公和儿媳吵架,现儿媳要跳楼。警情就是命令,黄小留凭经验判断这绝不是一般警情,便立即组织人员带好出警装备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到达现场后,黄小留对现场人员说:“人命关天,时间就是生命,我先上楼去营救人,你们在下面维护现场秩序。”黄小留独自一人来到了楼顶,此时,跳楼女子情绪十分焦躁,对他大声嚷嚷道:“不要过来,你若超过了那条线,我就马上跳下去。”黄小留停住了脚步,凭借多年的从警经验,他清楚的知道处理这种事情不能操之过急,稳住跳楼者情绪才是关键。于是黄小留就与跳楼女子拉起家常,女子的情绪慢慢变得缓和起来,安静了许多。从艳阳高照谈到了夕阳西下,黄小留与跳楼女子交流沟通的三个多小时里,黄小留慢慢靠近女子,最终将其成功劝说下楼,家人及现场群众对黄小留的成功劝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参加公安工作七年的黄小留,先后荣获三等功一次、市局巡防标兵一次,并数次嘉奖。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