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去年扶持近1.5万人实现创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10:02:00

  中国江苏网讯 屋外寒风凛冽,江海创业园三楼的办公室里,两人小团队讨论着平台搭建、市场开发,劲头十足。“南通的基础教育很好,对于家教的需求也很多。”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钱冬,拉着发小一起成立了博观科技,打算开发一个大学生家教应用平台。2017年7月,他们找到江海创业园安顿下来,开始了创业。

  “我们有的就是想法,实际操作起来还是会遇到各种问题。”钱冬说,园区最棒的地方是给他们3个月的实习期,有专门的老师讲公司股权架构以及财务法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定期组织创业沙拉,搭建创业者与投资人、政府机构联络的平台,“这对初创者很有帮助,让我们更有准备地创业。”

  “创业是富民的一个重要方式,但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并没有想的那么容易。”市人社局就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丁小龙介绍说,为给有创业想法的劳动者一次“零成本”体验创业的机会,他们提出了“创业实习”的概念:学员在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实习基地,按照实际创业步骤,体验真实商业环境和商业行为,也做好了企业注册、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在提高创业者素质的同时,也给载体充足的时间发现和培育创业项目,政府的创业扶持也更有针对性。”

  创业孵化基地是初创人员重要的“家”。去年,市人社局继续高标准推进孵化基地建设,新增认定如皋市顾庄生态园等10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累计达到33家;新增7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累计达到19家;引导各地进一步盘活、利用好闲置的商业用房、工业厂房等,提供低成本、功能配套完善的办公和经营场所,打造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创客空间,新增众创空间20个。

  去年,晶城科创园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我们给创业者搭建了众多服务平台,提供‘一对一’的导师服务,邀请专业企业培训师进行创客培训服务,加快初创企业发展的步伐。”晶城科创园创始人陈翔介绍说,园区还积极建立与高校、创投机构的对接,帮助入驻园区的企业招人才、找资金,帮助他们从小企业向大企业发展。

  园区组织的培训会和交流会上,创业者除了交流经验,还能互相提供服务和资源。南通掌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微信营销,在园区创业一年多,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研发队伍和销售团队,有100多家客户,“有不少客户都是在园区的交流会上遇到的,园区也会帮我们做推广。”公司负责人李伟说。

  此外,市人社局还以直属创业孵化基地“江海创业园”为载体,全面推进创业孵化服务标准化工作。“我们从孵化、投资、辅导和资源四个方面,制定了创业孵化基地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手册。”江海创业园运营经理李聪介绍说,这一标准体系一旦在全市推广,孵化基地的服务和运营都将更加规范。

  去年年初,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富民工作相关要求,梳理出十条创业富民政策。一年来,各相关部门坚持以创业者直接受益为核心,完善兑现流程,规范基层操作,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由12万元提高至50万元;贷款贴息支持的创业项目不再区分微利和非微利,第一次贷款按规定全额贴息;对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但经指定电子商务研究机构认定达到一定标准的电商创业者,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并通过文件、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持续宣传,尽可能让创业者知晓这些信息。我市还不断加强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了“网上办、集中批、快递送、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提高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程度,让企业主少跑腿、好办事,优化创业环境。

  截至去年年底,我市新增扶持14614名群众实现创业,其中新增青年大学生创业1881人,扶持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创业4901人,到去年11月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8亿元。

  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