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援疆干部发起图书捐赠行动 7万余学生积极响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4 13:51:00

  中国江苏网讯 南通八一小学学生向新疆伊犁州伊宁县学生捐赠课外书籍。 记者 顾欣摄

  南通网讯(记者 沈雪梅)继去年海门中小学生捐赠的20万余册爱心图书发放到新疆伊宁各中小学,今年,由南通援疆干部发起的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再度起航。昨天,崇川区各中小学学生,纷纷带来自己喜爱的图书,捐赠给远在伊宁的小伙伴。

  新疆伊宁县是我市对口支援地。近年来,南通教育援疆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大力实施“百名南通名师进伊宁”行动,把南通先进的教育理念传播到了受援地,让伊宁各族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同时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充足的阅读书籍。据调查,伊宁各学校藏书量远远不足,仅中小学就缺口80多万册。

  去年初,第九批南通援疆工作组进驻后,发起主题为“让阅读照亮边疆孩子的未来”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希望让受援地的孩子都能读上好书、充分享受读书的乐趣。当年6月下旬,海门各中小学开展捐赠活动,短短3天,50多所幼儿园、40多所小学、30多所初中积极响应,20万余册爱心图书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并于7月6日抵达伊宁。

  “手捧东部沿海地区小伙伴捐来的图书,伊宁孩子非常开心,也给图书奇缺的伊宁解了燃眉之急。”南通援疆干部、伊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新说,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三年内募书百万册以上,让伊宁的孩子也享受到和沿海地区孩子一样的阅读资源,让他们也能够饱读诗书,让阅读改变他们的未来。

  去年12月,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市教育局、南通日报社,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我们盼望,曾经给您带来欢乐的图书,能继续成为受助者们的欢乐;曾经是您心爱的图书,能继续成为受助者们的心爱。” “也许一个人的捐赠有限,但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知识的海洋。一本图书不算少,十册图书不为多, 捐一次图书,传一份真爱,成就一个梦想。”

  连日来,崇川区各中小学积极组织捐赠,孩子们积极响应。

  当天,在跃龙中学捐赠现场,学生们捧上一摞摞书,每本书的扉页上都认真写下了给伊宁小伙伴的寄语。该校初二(3)班滕施远捐了《名人传》《居里夫人传》《汤姆索亚历险记》,在书上写下寄语:“相信未来,好好努力,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八一小学的孩子们也把自己最爱的书奉献出来。三(2)班学生朱铱玲捐出了妈妈给她买的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并在书的扉页上写下:“亲爱的边疆小朋友,你们好!我捐这几本书,是为了让你们开阔一片心灵的原野,希望这本书能给你们带去我对你们的祝福,带去知识和希望……”

  “爱心图书公益捐赠行动以书为介,搭建爱的桥梁,让两地的孩子能够一起读书,快乐成长。”八一小学副校长葛红霞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教育,学会关注、学会帮助、学会感恩,让友爱、互助、关心的志愿精神在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也将爱的种子传递下去,让社会充满爱。”

  徐新告诉记者,今年新一轮捐赠活动在崇川区拉开帷幕,四五月还将在其他县(市)区继续组织捐赠,“尽量把更多的好书运往新疆”。他同时表示,书捐到伊宁后,还将开展一系列后续活动,如两地、两校同读一本书,利用邮箱、QQ等进行远程互动,让两地学生交流心得,增进友谊。

  据统计,崇川区共有26所小学、8所中学、68所幼儿园的7万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捐赠活动。本月5日,所有捐赠图书将从南通发往伊宁。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