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座头鲸搁浅启东海滩 各方紧急营救助幼鲸返“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4 09:55:00

  记者 许丛军摄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12时,启东市连兴港渔民杨发根在恒大海上威尼斯南侧海滩作业,回来的时候正好退潮,突然发现潮水退后有一个庞然大物搁浅在海滩上。走近一看,是一头鲸鱼,他立即报警。

  启东连兴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夏海庆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搁浅鲸鱼仍存活,便立即组织警力在周边拉起警戒带,隔离围观人群,并迅速联系海洋渔业部门实施救助。”

  经现场测量,此头鲸鱼长约7.6米,尾鳍宽2.2米,鳍展约6米。为保持鲸鱼生命体征平稳,官兵们合力在鲸鱼下方挖掘水坑,将滩涂上的海水引过来,同时组织官兵和渔民往鲸鱼身上浇泼海水,保持鲸鱼身体湿润。

  下午4时,开始涨潮,由于水位原因,大马力渔船无法靠近,边防官兵从港口调来快艇,4时40分,小艇靠近鲸鱼,民警徐海生带领3位渔民开始救援。随着水位上升,也许是求生的本能,鲸鱼拼命挣扎,尾巴开始拍打水面……徐海生组织渔民帮助鲸鱼调整方向,使其头部对着大海。

  记者现场采访了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汤建华,据介绍,该头鲸鱼为座头鲸,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座头鲸的寿命最长70年,这是头幼鲸,大概5岁左右。

  汤建华对该鲸鱼成活可能性表示担忧,一来鲸鱼体重庞大,搁浅后极有可能压迫内脏受损,另外身上发现不少伤口,靠自身很难重回大海;二来当天是小潮汛,潮水涨不上来。

  下午5时17分,天完全黑下来,天空又开始下雨,考虑到安全问题,救援只得暂停。救援人员希望借助涨潮,鲸鱼靠自身努力返回大海。

  就在发稿前,夏教导员的电话里传来一个好消息,目前搁浅的座头鲸已经离开搁浅的海滩,游向大海。

  本报记者 黄海

  本报通讯员 韩坤洋 李俊鹏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