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平潮镇生态农业崭露头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3 19:54:00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12日上午,在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国道村境内的南通翠园荷香生态农庄内,前来休闲赏景和垂钓娱乐的游客络绎不绝。据生态农庄员工小吉介绍:农庄引进浙江农科院的鱼菜共生系统新技术,培育出的有机生态蔬菜,长期用于农庄餐饮部招待前来休闲娱乐的城乡游客,而且农庄科学养殖的野生鱼类让广大游客在农庄游玩时可以一试身手,体验生态农庄带给大家的无穷乐趣。

  近年来,南通市平潮镇通过积极培育当地致富能手和吸引外地能人带领当地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仅让5000多名当地农民实现了增收,而且为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生态型”优质农产品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州区平潮镇虽然是工业经济强镇。但在强劲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始终牢固树立“以农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当地广大农民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经济收益。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和镇农业服务中心通过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农民科技培训等机会,积极引导当地农民经纪人摸准市场行情,带领广大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投资创办生态农庄。该镇甸北、金桥、赵甸等村是全镇农业大村,当地上千户农民有种植荷兰豆、青花菜等生态有机农产品的传统。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的热情。平潮镇党委政府一方面加大投入,设立农产品检测服务窗口,增强当地农民培育种植和选购有机生态农产品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该镇组织广大镇村干部通过走访当地农民经纪人,鼓励他们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帮助当地农民及时将培育种植的生态农产品更快更好地走进上海、常熟等大中城市超市提供方便。该镇甸北村陈志华等农民经纪人在村民公共服务中心附近常年设立了生态型农产品收购点,每年收购当地村民培育种植的荷兰豆、青花菜、青毛豆、竹笋等生态型农产品达到10多万公斤,为当地农民增加经济效益40多万元。

  通过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外地能人投资发展生态农业,是通州区平潮镇提升农产品品质、提升农民土地效益的又一新举措。该镇新三十里居吸引安徽葡萄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在当地承包了120多亩土地发展温室大棚种植市场紧俏的生态优质葡萄,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每亩经济效益达到15000元,比种植一般葡萄每亩提高经济收入8000多元。外地能人通过在该镇发展生态农产品致富后,不仅让当地许多农民在葡萄园帮工学到了新技术,增加了收入;而且吸引了更多的外地能人前来平潮投资发展生态农业,目前,平潮镇吸引外地能人在当地8个村居规模种植葡萄、草莓、平菇等生态农产品的面积达到上千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增加经济效益400多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