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陆志鹏专题调研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2 09:40: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徐亚华)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陆志鹏专题调研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及省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基层实际探索创新,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以党建创新为引领整合好各类资源,做到管理网格化、功能模块化、信息网络化、运行一体化,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立足“全省领先、全国品牌”的目标定位,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是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013年起将社区划分为8个邻里,民主选举产生8名理事长、58名理事、184名单元长,构成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力量。陆志鹏察看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网格化服务管理情况,对崇川推行邻里基层治理建设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社区工作人员有多少、一个邻里服务的范围有多大、社区党组织书记管什么……陆志鹏问得非常仔细,与区、街道及社区干部深入探讨。他说,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要按照“一张网、五统一”(即构建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报酬统一筹措)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各方参与、部门负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科学设定网格划分标准,配齐配强网格管理员,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共治,打造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要创新社区治理机制,进一步厘清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之间的关系,厘清社区与上级部门的关系。要注重发挥好社区居委会的自治作用,不能简单地成为“政府的腿”,做到职、权、利相统一,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紫荆花社区互融邻里理事长王艳梅今年已经70多岁,一直热心社区事务。她说,能为大家做点事,“自己也感到很快乐”。 看到市领导前来调研,王艳梅专门拿出剪贴本,为在邻里开展“走帮服”活动的崇川区民政局党员“点赞”:“这次市里开展的‘走帮服’活动,搞得扎扎实实,机关干部到群众家中走访,面对面为百姓办实事,真正做到了心贴心、心连心。”陆志鹏说,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要与富民增收、环境治理、“走帮服”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要通过网格收集信息,更重要的是信息上来之后要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与志愿者蔡松英交流时,陆志鹏听取了“知心奶奶”群体事迹介绍,感谢她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社区和谐作出的贡献。

  在海门市,陆志鹏实地察看了三厂镇厂南村、海门街道港南社区。厂南村是典型的农村社区,全村划分为5个片区、28个村民小组、84个小网格,实行村长、片长、村民小组长、中心户长“四长负责”、多元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文明村。港南社区由3个安置小区组成,社区注重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实施书记—片长—楼长—楼道长”四级网格“管理模式,和谐社会、文明社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在两个村(社区),陆志鹏听取网格管理工作介绍,与社区民警、调解员、社区医生等交流,了解基层矛盾类型、党群干群关系等情况。他感谢基层工作者为社会和谐稳定付出的努力,勉励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多宣传、多解释、多沟通,化解矛盾、纾解情绪,一切从有利于群众出发,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调研中,陆志鹏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强化保障。要更加重视社会稳定工作,以网格化为基础,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城乡百姓,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沈雷、姜永华、陈旭等参加调研。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