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沪海合作新签29个项目总投超100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1 16:18:00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俞新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总投资10亿元的特种玻璃项目、海门港新区签订了总投资10亿元的游艇制造项目……9月21日,海门在沪举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专题恳谈会,吸引了近100位客商与会积极寻求合作。现场,29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07.5亿元。

  地处沪苏通“金三角”核心区域的海门,是江苏省四个环沪节点城市之一。1小时经济圈的独特优势,让海门成为接受上海辐射最先受益的一座城市。2016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亿元,跻身“千亿俱乐部”;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人均储蓄等重点指标位居江苏省县市前列;城市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和县域百强县18位,江苏省第8位。

  瞄准“加速构建长三角先进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的产业定位,海门精心打造,形成了独特的投资优势。

  产业基础厚实。截至2016年底,海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实现应税销售近130亿元,入库税金约1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招商局重工、海新重工为龙头的海工装备,以中兴能源装备、中兴精密为引领的的能源装备,以冠东模塑、康奈可车用空调压缩机为领头的汽车通零部件等六大产业板块,建有省级装备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示范基地、高端输变电装备科技产业园、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园等6个先进制造业特色平台。

  发展质效突出。目前,海门装备制造领域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2家、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研究中心超30个,拥有发明专利近400件。有21家装备制造企业参与了5项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和58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振康RV精密减速机产品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新高技术船舶在国内同行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特种金属制品板块的云创超纯金属填补国内空白。此外,液压成套装备、工业模块装置、车用空调压缩机、轻量化汽车配件、核电站用特种管材等一批高端产品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

  功能平台完备。当前,海门精心培育了以沿江、沿海区域开发园区为核心,其他重点园区和镇为补充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优良载体。其中,沿江沿海片区正崛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58公里的长江岸线、25公里的黄海岸线、10多公里的深水岸线及广袤的腹地,为先进装备制造项目落地储备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沿江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装备制造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集成制造、修造服务、研发设计等于一体。目前,该特色园已集聚了招商局重工、中远重工、中国能源等15个国企央企投资项目,产业规模接近百亿级。沿海海门港新区先进装备产业区内重点规划了海工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通用航空、电子信息等四个特色园中园,积极招引石油装备、超大构件装备、纳米新材料、航空零部件、通信导航设备等关联产业项目,并以此带动新区制造业集群链式发展。

  为加快项目的推进,海门积极营造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出台了优惠的产业招引政策,完善了一系列要素保障体系,包括达成“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权证3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证25个工作日内完成”的 “2325”常态化目标,对于创业类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的资金扶持,优先对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优质项目供地等。到2020年,海门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300亿元。

  据了解,海门不断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接服务、合作交流。截止目前,先后与黄浦、闵行、宝山、徐汇四个区建立了友好合作,海门6个园区均与上海相关开发园区建立平台共建,海宝工业园、复旦复华科技园等成为沪海合作的典范。今年以来海门有70%左右的项目和资本来自上海。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