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安心驿站,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11:34:00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孩子们一放学就来“和爱邻里”做作业,有专人义务辅导功课——

  安心驿站,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新学期伊始,崇川区学田街道千禧园社区“和爱邻里”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就热闹起来,10余名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又像上学期一样开心地来到这里。此处有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功课,还有辖区的老人们帮忙照看。

  千禧园社区属于老小区,紧邻通师三附和农贸市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和双职工家庭较多。每当到了放学时间,一些孩子没有家长来接,有的趴在路边写作业,有的追逐打闹。汽车经过时,鸣笛声和孩子们的尖叫声搅和在一起,让人捏一把汗。

  看到这样的情景,社区工作人员有了一个想法:社区能不能开展一项类似于“托管”的工作,帮助下班较晚的居民看管孩子?经过多方协调讨论,2015年3月,千禧园社区“四点半安心驿站”成立,主要针对辖区内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儿童,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4:00~6:00,地点设在“和爱邻里”服务处。

  两年来,邻里“五老人员”和南通职业大学爱心家教小分队担任孩子们的生活指导老师和课业辅导老师,社区制定了志愿者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签到制度,并与大学生、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协议和服务协议,安心驿站在探索中不断规范。

  2月15日下午4点许,73岁的退休党员王兰来到“和爱邻里”,担任生活指导老师轮值。南通职业大学大二学生金鲍和3名同学也在这里担任课业辅导老师。通师三附二年级学生陈李淇正在做数学作业,一名职大学子在一旁辅导。

  刘兴茹、刘幻琪姐妹俩均在市三里墩小学就读,父亲是徐州人、母亲是安徽人。“爸爸妈妈做一些小生意,工作较忙,放学后没空及时接我们。”刘兴茹同学说,社区“四点半安心驿站”可好了,“大哥哥、大姐姐教我们做功课,还有小朋友们陪我们一起玩。”

  当天下午6点,姐妹俩的母亲刘赛赛匆匆赶来接女儿们。“我和丈夫工作较忙,家里也没多少钱,上不起校外的晚托班。”刘赛赛说,社区“四点半安心驿站”完全免费,环境也很好,“孩子们很喜欢这里,学习进步不少。”

  “两年前,社区成立‘四点半安心驿站’是通过线上的数字化议事厅征集民意和线下向学生家长发放意见征集,得到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和双职工家庭的欢迎。”千禧园社区党委书记倪燕介绍。

  “生活指导老师和课业辅导老师均由志愿者担当,没有任何报酬。”倪燕说,“四点半安心驿站”每年还会组织开展一些传统民俗活动和母亲节、感恩节等主题活动,需要一定的活动经费,得到安利南通分公司大力支持,安利公司提供了2万元经费。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