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居民自创方言节目赞家乡颂祖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11:35:00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用地道南通话说快板演三句半

  居民自创方言节目赞家乡颂祖国

  这些日子,周淑萍等创作表演的方言快板《说说我们的家》,成为崇川区文峰街道厂南社区居民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不少居民说,这个节目说出了他们的心声,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大伙儿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74岁的周淑萍是《说说我们的家》的编剧,这是她近两年来完成的又一个语言类作品。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周淑萍产生了以方言类节目形式赞美社区的念头。几个月后,三句半《为厂南社区点个赞》搬上了社区舞台,地道的南通话、诙谐的台词和富有特色的表演,让这台节目成为全场最大的亮点。社区居委会主任朱智贤评价说:“每年社区会举办多场联欢会,像三句半这样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的节目,不多见!”

  去年,周淑萍尝试创作第二个方言作品——快板《说说我们的家》。她的创作意图是赞美近些年社区、南通乃至国家出现的喜人变化。“创作台词前后花了两个多月,真不容易。”周淑萍说,那段日子她满脑子都是台词,有时深夜想到一个好句子,马上翻身起床记下来。“南通是,教育之乡出人才;南通是,体育之乡出冠军……如果邻里遇到矛盾怎么办呢?忍一忍,海阔天空;让一让,风平浪静……作品中的点睛之笔,大多是深夜想出来的。”

  《说说我们的家》排练阶段正值盛夏,8名居民演员可没少吃苦,66岁的徐桂林告诉记者:“这台表演前后有7分钟,我们几人年龄在56岁到69岁之间,单记台词就是不小的工夫。另外,表演时我们还要不断变化队形,包括方形、一字形、内八、外八等10多种。每次排练结束大家浑身都是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个月,《说说我们的家》在厂南社区及周边多个街道社区先后演出20多场,每次都博得观众大声喝彩。“大家都说这台节目编得好、演得好,说出了大家心里话。有居民对我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的南通话比电视台的二侯还标准呢!’”说这话时,周淑萍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为厂南社区点个赞》《说说我们的家》先后走俏社区舞台,让周淑萍的创作热情更高了。她透露,近期打算创作一个方言类小品,赞美家乡,讴歌祖国。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