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喝牛奶还是羊奶?首届中国羊乳产业研究论坛上,专家们这样说……
2019-06-19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南京讯 “羊奶营养丰富、易于吸收,被称为‘奶中之王’,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接近人奶的乳品。”6月18日,首届中国羊乳产业研究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由养乃世家承办,论坛聚集了国内外知名羊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大家对羊乳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不同年龄段的人选择羊乳还是牛乳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何丽女士表示,羊奶营养价值突出,适合于各种年龄段人群食用,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老人以及乳糖不耐受者更适合食用羊奶。

  “羊奶中含有200多种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因子,它的乳固体含量、脂肪含量、蛋白质含量分别比牛奶高5%-10%。羊奶中的12种维生素的含量比牛奶要高,特别是维生素B尼克酸要高1倍。每100克羊奶的天然含钙量是牛奶的两倍。此外,羊奶的脂肪球与蛋白质颗粒只有牛奶的三分之一,且颗粒大小均匀,所以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次用羊奶也不会在体内形成脂肪堆积。” 何丽着重介绍了羊奶对老人、青少年以及婴幼儿的好处。她说,羊奶性温,对身体较为虚弱的中老年人尤其适合,有较好的滋补作用。羊奶不仅能够补充营养,恢复元气,增强体力,而且因为钙含量高,所以能防止老年人常见的骨骼软化疏松,延缓衰老,还能预防高血压。

  

  青少年是骨骼发育最为旺盛的时期,每日需1000-1200毫克钙量,这个时期尤其要保证摄取到足够的钙。而100毫升羊奶的含钙量是125-140毫克,远高于牛奶的含钙量。另外羊奶中的钙离子细小,钙磷比例最接近1:1,乳糖分子小,这些因素都使钙质能够充分吸收。

  婴儿对羊奶的消化率可达94%以上,羊奶的蛋白质结构构成与母乳基本相同,含有大量的乳清蛋白,且不含牛奶中可致过敏的异性蛋白。因此,任何体质的婴儿都可以接受羊奶。

  挪威阿克海洋生物亚太区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应用专家Andreas Thorud(童安瑞)先生在发言中称,北纬40度到50度之间,密布着全球众多优质牧场,也被称为黄金奶源带,欧盟在奶源安全方面做了不少功课,比如以牧场放牧为主,只喂天然牧草,奶羊在耳朵上有“身份证”,确保每次在奶羊健康的时候紧挨,此外,全自动挤奶机器人可自动感应、定位、挤奶,还能自动识别奶羊是否健康,排除不健康的奶。

  中国乳业联盟专家团成员、有20多年乳品研发经验的阎永刚表示在,全球奶源的分布基本在同一纬度,乳制品的市场容量大,且逐年上升。相比成熟的欧洲羊乳市场,中国羊乳行业的市场蕴藏着巨大开发拓展前景,羊乳行业尤其是功能性羊奶粉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成长性。

  

  据悉,论坛将国内外羊乳行业的专业知识与当下热门新零售话题有机结合,在各行各业转型新零售的当下,传统羊乳行业也必须顺应当下趋势,以拥抱互联网的姿态积极迈开新零售的步伐。在论坛上,江苏省农科院还与羊乃世家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启校企合作,提升科研成果的投产转换率。(孙芳)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