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全学科育人”架起德育之“桥”——江北新区德研活动在琅小明发集团校召开
2019-06-16 15:5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首夏尤清和,芳草亦如初。在这活力热情的六月,南京市江北新区德研活动于6月14日在琅小明发如期召开。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办史炳松科长、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教育管理部钱淑云部长、琅小明发滨江小学教育集团校的领导们以及来自江北新区各兄弟学校的领导和班主任们。琅小明发的季红兵校长全程陪同,杨帆主任担任活动主持。


领导们参与本次德研活动

  本次活动从“桥”融合、“桥”渗透、“桥”特色、“桥”引领四个层面围绕全学科德育展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体会大国工匠们巧夺天工的建筑技术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

  “桥”融合——发现课堂德育“桥”

  本环节围绕“桥”,将美术课、科学课、语文课进行了巧妙的融合。柳袱小学的葛婷婷老师引导学生从赵州桥的艺术审美方面感受古人的智慧,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创作的灵感,让童心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力小海德北岸分校的王圆圆老师,在科学课堂上着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意识和团队协作的能力。琅小明发的张忠庆老师用南京长江大桥建造时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学生对课文《南京长江大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孩子们有所悟亦有所感,纷纷用真挚而骄傲的语调读出了心中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


力小海德北岸分校的吴雪楠老师带听课老师及学生感受音乐的律动

  课堂德育将情感性的德育教育贯彻于课堂学习,在其中播撒、酝酿、寻找涵养学生积极的价值观和道德品质的种子,在一个个稚嫩的心灵中点燃“中国梦”。

  “桥”渗透——展示学科德育“桥”

  英语、音乐、体育学科合作的融合展示同样给老师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柳袱小学的赵亚男老师和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演绎了一段精彩的英语课本剧《安全十分钟》体现了仁爱宽容的道德力量。力小海德北岸分校的吴雪楠老师以优美的旋律带领孩子们走进了民族音乐的殿堂,徜徉于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海洋之中。琅小明发的王费老师用训练啦啦操的场景故事向大家展示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相互信任、团结协作的精神。孩子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阵阵喝彩。


听课老师参与体育课啦啦操训练展示

  三个学科的合作融合,在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上,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桥”特色——畅谈活动德育“桥”

  江北新区40家小学的老师代表们齐聚一堂,在屏幕滚动之下,随机即兴表达自己对学科德育的理解,对参加的活动的认识。

  老师们现场积极参与,各抒己见,还纷纷在南京教育政务平台及时留下自己的感悟。例如,琅小威尼斯水城分校的陆珊琦老师留言:语文教学的德育要以情动人,激发学生情感是影响学生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的一种强大动力,让学生在诵读品悟中受到感染和教育。琅小明发的陈思宇老师留言:德育存于在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要求教师要在细上下功夫。比如为了提高学生的作业质量,教师用心写好每本作业本的批语,使批语成为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桥”引领——领导总结德育“桥”

  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教育管理部钱淑云部长肯定了琅小明发滨江小学教育集团校在全学科德育方面的努力和探索,感慨看到了更多的学科加入了这个队伍,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学科当中的体现。她期待更多的学校更多的老师能关注这样的德育角度,意识到德育不仅仅是德育领导的事而是全体教师的事,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也希望老师们积极探索,研究德育如何在不同学科中得到彰显,得到充分的渗透。

  闻名之如露入心,共语似醍醐灌顶。钱淑云部长深入浅出的点评与切实有效的指导让江北新区一线教师们更深刻地理解、领悟了德育育人的魅力。让全学科教师们共同携手,如星星之火,如涓涓细流,尽己所能架起德育希望之桥,也架起民族未来之桥,将爱国主义、大国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张淑曼 张良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