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剧版《金粉世家》在宁上演
2021-11-22 14:03: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11月20日晚,新街口大华大戏院四楼通往小剧场的通道上,多了一种民国时期都市味道:穿紧身旗袍、妆容精致的少妇在沙发上顾盼;穿补丁衣服的报童在卖报;着西装戴礼帽的绅士在藤椅上悠闲看报;穿素色旗袍的女子站在通道边认真看手中的线装书…… 陆续进场的观众在他们营造的范围中,怀着猎奇的心情走进了小剧场。

小剧场内,主舞台俨然一副民国时期纸醉金迷的风格:红色的地毯、旋转的扶梯、奢华的吊灯、繁复的帷幔……富家子、官二代金燕西着一身白色西装,风流倜傥地出现在观众面前。

作为张恨水的一部重量级作品,《金粉世家》在20世纪30年代就非常畅销。十几年前,由陈坤、董洁、刘亦菲领衔主演的同名连续剧,更是让小说中的人物爱恨情仇广为人知。出身贫寒的冷清秋与总理家的公子金燕西虽然冲破门第阻挠、因爱结合,最终因金家的衰落,两人三观不合而劳燕分飞。这其中金家、冷家、白家,各种人物交织在一起,家道升落浮沉、家庭内外算计,成为民国时期的一个社会缩影。正是看重原著中浓浓的民国风,越剧《金粉世家》通过小剧场的方式把这部戏以全新表现形式带给观众,更希望借助全新的表现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院。

70分钟、5个角色,凝缩版的《金粉世家》更年轻态

原著112回、100多万字,电视剧40集,而此次越剧版《金粉世家》时长仅仅在70分钟左右。为此,编剧删除其他人物线索,仅保留了原著4个人物:金燕西、冷清秋、白秀珠、邱惜珍,同时增加了作者“张恨水“这个隔空人物;并将金家发生大火的前一日作为冲突的开端。尽管是凝缩版,擅长叙事的越剧将故事交代得十分清楚,重点则更加突出:就是男主角金燕西家庭变故后,在爱情与个人发展矛盾时内心的错综复杂与最终的选择。

“张恨水”化身观众,和金燕西隔空对话

和观众的互动是越剧《金粉世家》带给观众最大的惊喜。从开场前的情景式代入,到观众座位上预先放置好的玫瑰花、歌舞升平时演员来到观众席位翩翩起舞……而剧中人物“张恨水”从观众席中站起来,和金燕西进行隔空对话,让这场互动达到了高潮。张恨水一句“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喟叹也让世家公子金燕西品味出家道衰败后的人生炎凉。

这种小剧场演出对演员有着更大的挑战,因为没有高高舞台带来的距离感,演员相当于在观众眼皮底下演戏,一个眼神不对劲都容易被观众发现。而当晚的演出现场,演员们收放自如。李晓旭扮演的金燕西,风流倜傥小K形象,让观众相当受用。观众席的频频互动,多次引起剧院内小的高潮。

随着越剧版《金粉世家》的开演,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竞演活动正式启动了。作为推动江苏小剧场建设发展工作的重要活动,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主办,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市文投集团联合承办,10部优秀小剧场剧目将在11月20日至12月17日陆续上演。

标签:小剧场;金粉世家;观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