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潮来了,明后天最低气温将跌破0℃
2021-11-22 14: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1日,市民在草场门大街风中前行。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11月21日,鼓楼区环卫工人在北京西路清扫落叶。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南京市迎来降雨降温,路上落叶猛增,环卫工清晨就到岗开始清扫落叶。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王茸)半个月前的冷空气带来了1.7℃的最低气温,今冬的第三场大规模寒潮已开始影响南京,这一次,又将刷新气温低值。

昨天上午8时,冷空气前锋到达石家庄、许昌和襄樊一线,中午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市。

下午4时16分,南京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和大风警报,北方强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昨天14时冷空气前锋已到达沧州、沛县和武汉一线。受其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2℃以上。

晚上7时,全省气温由北向南下降,北边徐州气温已降至个位数,南京气温也只有12℃。

这次寒潮过程将推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冬进程,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线,我国三分之二领土将被寒潮“速冻”,南京也不例外。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起好天气回归,多云到晴,今天最低气温3℃-4℃,白天最高气温8℃-9℃;23日、24日早晨最低气温0℃到-2℃,部分地区有冰冻。冷空气影响期间,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陆上5—7级、水面6—8级的西北大风。

不过,此次气温虽然降得猛烈,回温也迅速,预计24日最高气温将重回15℃以上。

为何今年大寒大暖频繁上演?

未来三天,天气舞台依然是冷空气C位,冰冻模式开启。 江苏气象供图

回顾今年年初,1月5日至8日的寒潮,让北方多地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温纪录,但这之后的2月,北方又迎来史诗级大回暖,多地刷新同期最暖纪录。

单看每次天气过程,其发生都有不同因素影响,但如果探究影响我国气温大波动的深层原因,除了我们常说的冷空气“加油站”西伯利亚,还得关注更遥远的北极地区。

正常状态下,由于温度差异大,北极地区的高空通常受低气压系统支配(即极地涡旋),而相对暖的中纬度地区则是高气压系统,明显气压差会导致强烈的西风急流,“圈住”了极区冷空气,阻止其向南扩展,同时也会让西风带中的槽脊活动相对稳定。

但是气候变暖改变了这种局面,由于在北极有放大效应,即相比其他地区,北极地区的变暖更加明显,导致极地与中纬度地区的温差变小,气压差减弱,一方面冷空气较易向南侵袭,另一方面中纬度地区的经向环流型加强,更容易出现大脊深槽,更有利于极地或高纬度的冷气团沿着深槽南下。

这种情况下,极地冷空气团甚至可以直接进入我国东北部地区,造成北方大范围的寒潮暴雪等剧烈天气,同时可进一步向南传播造成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降温。像今年1月5日至8日刷新北方多地气温纪录的超级寒潮就是如此。

预计这波较强冷空气过去后,还会有些补充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下一波厉害的冷空气何时来还未有定论,至少看到现在,我们可以说:如果气候变暖加剧,未来我们撞上极地“发货”的寒潮的“巧合”可能会更多。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提醒,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存在低温冷害可能,需要做好蔬菜保温、防风工作,农民应及时给作物加盖草毡棉被,有条件可采用加温设备。此外,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降温“待机时间”长,南方的小伙伴也要翻出羽绒服等冬装,及时添衣保暖。

综合南京气象、中国天气网等

标签:寒潮;冷空气;极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