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食为媒促进消费 南京味道火“出圈”
2021-11-15 16: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盐水鸭、鸭血粉丝、柴火馄饨、牛肉锅贴……充满烟火气的宝藏美食,是专属于南京的“舌尖记忆”,一筷一勺里的咸辣酸甜,是让人心心念念、回味无穷的南京味道。

11月12日,2021中国南京(秋季)美食节在老门东拉开帷幕,这场联动全城的“美食盛宴”,通过直播推介、美食特惠、达人探店等系列活动,让更多人品味金陵美食,爱上南京味道。

美食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以食为媒,促进美食消费,传扬城市美名。“这一口”,藏着大文章。

387.4亿元!前三季度餐饮消费同比增长24.1%

开胃前菜,先来一盘“舌尖上的大数据”——

南京美食餐饮消费人群“女重男轻”:“女吃货”占比62.4%,“男吃货”占比37.6%;

80后、90后、00后,领衔餐饮消费“主力军”:18—40岁的中青年群体占比高达89%,其中24岁—30岁、31岁—40岁两个年龄段分别占比39%、34%;

南京人喜甜也爱辣,口味多元兼容:江浙菜、川菜、粤菜,占据南京人的美食菜单前三名,四到六位依次是徽菜、湘菜和东北菜……

南京人爱吃美食,也爱分享美食。美食节开幕现场发布的《2021年度抖音南京餐饮报告》,通过平台大数据绘出了一本“南京美食图谱”。

今年,南京美食圈什么福利最火?答案当然是“消费券”。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南京市分三轮发放了总额5000万元的南京消费券,精准聚焦商超和餐饮两大高频消费场景,共撬动交易金额4.5亿元。其中,餐饮对南京市消费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

国庆期间,南京市民在龙蟠中路某淮扬菜餐厅用餐。记者 徐琦 摄

吃、住、行、游、购、娱——今年4月,南京市发布《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聚焦六大场景”中的第一项便是“美食”。

来自南京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南京市餐饮业累计实现营业额387.4亿元,同比增长24.1%。

线上“种草”线下打卡,美食达人为商家引流带客

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种草”、线下打卡,正在成为吃货寻访美食、商家营销引流的常规操作。

本届美食节推出了“线下打卡+线上直播”的新玩法,30多位网红美食达人视频打卡全城的美食店铺,为餐饮商户引流带客、促进消费。

在抖音平台,美食达人账号“王老虎下馆子”拥有50多万粉丝。这次美食节,“王老虎”刚刚探访过老字号咸亨酒店,接下来还会重点打卡老门东和小西湖一带的宝藏美食。

美食达人“王老虎”探店咸亨酒店。主办方供图

“抖音已经成为餐饮美食宣传推广的一个重要阵地,尤其对于一些新店来说,迅速获得流量才能第一时间抢占市场。”“王老虎”告诉记者,一家新落户南京的包子铺,经过抖音美食达人推广后,短短数月就成了“网红店”,现在门外每天都排起长队。

今年1—9月,抖音平台发布的打卡南京美食视频超过110万,传播分享等互动量超过9300万次,#南京美食#视频播放量达17.4亿次。

品质化特色化发展,精致范美食叫响“南京味道”

打开南京的“美食地图”,数万家大小餐饮店遍布全城,既有烟火气的市井风味,也不乏精致范的品质餐厅。

外地排队一小时起步的“国民点心铺”廣蓮申,在南京首店推出的限定款鸭脯叉烧包、鸭油烧饼供不应求;火遍上海的芝士蛋糕KUMO KUMO江苏首店落户新百负一层,排队买蛋糕成了“新常态”;9月首进南京的粤菜餐厅“蝴蝶里”,一道招牌手撕乳鸽引来众多美食达人排队品尝……

自带流量与圈粉效应的“首店经济”,正在成为餐饮商家吸引客流、拉动消费的新法宝。在南京,无论是大商圈还是小市口,预约、排队、等号,已然成了打卡网红美食的“必修课”。

11月13日下午4点半,一条长度超3米、重达300斤的蓝鳍金枪鱼亮相龙湖河西天街北中庭,引来大批南京市民围观。这场由海鲜自助餐厅打造的“开鱼大秀”,给食客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

今年9月,新开业的龙湖河西天街首店荟萃,260余家店铺中,15%是南京首店,40%是区域首店,前来尝鲜的南京市民络绎不绝。商场开业四天迎客33.2万,蝴蝶里、高老九、九锅一堂、姜虎东白丁等餐饮品牌营业额纷纷突破全国、区域、南京纪录。

《计划》提出,推动南京餐饮业提升档次,支持本地餐饮企业入选米其林、黑珍珠等国内外餐饮榜单。

引进首店、创新场景、研发菜品、升级服务……在南京,餐饮消费的场景、业态不断推陈出新,品质化、特色化的菜品与服务,不仅征服了各路老餮的挑剔味蕾,也让“南京味道”成为传扬四海的城市名片。

以食为媒,促进美食消费,传扬城市美名。美食节主办方供图

今年8月,被誉为“中国版米其林”的美食榜单——2022年度“黑珍珠餐厅指南”公布入围名单,南京共有16家餐厅上榜,吃货小伙伴们的打卡表又添新坐标。

研发菜品创新运营,三家宁企跻身全国正餐三十强

前不久,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21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大惠企业、古南都、小厨娘三家南京餐企入围“2021中国正餐企业排行榜TOP50”,分别排名第9、19和29名。

《计划》提出以菜品、技术、运营、模式创新,构建餐饮业发展新引擎。面对多元多变的食客口味、持续增长的外卖市场,南京本土餐企也在积极转型升级。

在小厨娘用过餐的顾客会发现,餐厅里有两本菜单,一本是固定的主菜单,另一本则是体现淮扬菜“不时不食”理念、随时更换的“四季菜单”。

江苏小厨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李红霞介绍,小厨娘有一个“产品研发中心”,根据时令特点、消费者的口味偏好等,定期开发新菜品。比如,一道小笼包,一年四季都有新花样:春天做菊叶小笼包,夏天推出龙虾小笼包,秋天换成蟹黄小笼包,冬天制作细沙包。

“创新研发的菜品大都比较受欢迎,比如秋冬季的醉蟹,去年在南京销量有20万只。”李红霞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各门店的口味保持一致,各式菜品都是从中央厨房预加工后统一配送到各家门店。

除了研发菜品和创新运营,小厨娘也在大力发展线上外卖和订餐服务。目前,销量好的门店平均每天外卖订单达300单。近年来,公司发展迅猛,在南京的小厨娘淮扬菜门店已达到35家,成为南京餐饮企业的标杆。

作者:朱凯 黄琳燕

标签:美食;南京;美食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