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街口夫子庙“首店经济”火起来
2021-01-19 13: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Tims咖啡、乐高授权专卖店、OnlyWrite网红彩妆店、喜茶江苏最高等级店……走进新街口,入目皆是一些新潮有趣的网红首店,不少年轻人手上拿着Tims咖啡,转头就走进了乐高店购物。穿梭在南京的各个商圈,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被年轻人认可的品牌首店落户南京。仅秦淮区,近年来就先后引入各类品牌首店180余家,其中新街口商圈150余家,夫子庙景区近30家。

首店落户,“网红店”排起长队

新街口4家首店近日协同开业,陆续亮相,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集聚。

“Tims咖啡我已经种草很久了,在上海时喝过一次后念念不忘,没想到最近就开到了南京!”今年26岁的陈玥尧是在新街口附近工作的一名白领,1月12日晚上,刚下班的她在Tims门口排了40分钟的队,才买上了心仪的咖啡。

这样的现象在新街口并不少见,常有网红店门口排着长队。随着新品牌的增多,新街口、夫子庙等老牌商圈正在变得越来越年轻,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逐渐增强。

新街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引进一线品牌入驻的同时,商圈坚持文化引领,鼓励新街口商企引入文化业态,借助文化力量,引领日趋精细化的新型消费方式。其中,位于新街口金鹰的中国照相馆华东首店是一家有着83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

走进新百B座,可以看到充满情怀的文创社交主题街区积趣坊,这里云集了手作、市集、书局和健身等文创社交体验的业态。“和十几年前相比,现在的新百有A座和B座,进驻了很多优质好店,我经常带孩子来这里体验手工。”37岁的王翔说,新街口变得更年轻了。

记者从秦淮区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秦淮区先后引入各类品牌首店180余家,其中,新街口商圈引进150余家,夫子庙景区引进近30家。

创新业态,“首店经济”成新锐力量

在近5000平方米的MUJI世界旗舰店体验生活,是不少年轻人看书学习休憩的好去处。

“元旦期间去过这家MUJI,人流量很大。这里是网红打卡点,一些小物件也很讨喜。”留学归来的王妍蓉说,她对新晋的一些网红打卡地很感兴趣。

首店带来了新模式、新理念、新设计感和新氛围,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和多元化的业态满足了更多居民购物、休闲的需求,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引进首店,对秦淮这样商务商贸发达的主城区,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提升商圈层次,拉动老牌商圈转型升级,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另一方面提升了商贸业的贡献度。”秦淮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优衣库旗舰店、喜茶等一些首店在落户的同时,对商业体甚至区域发展有比较大的贡献。

据介绍,首店给商业体带来了较大的客流,如优衣库的日订单一度占到商业体成交订单的一半。首店经济发展成效较好的东方福来德等商业体,在无疫情因素影响时,营收保持较高增速,对年轻客群吸引力较强。喜茶、奈雪等部分首店在连锁总店落户后,营收贡献增速超60%,迅速进入商贸百强企业行列,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锐力量。

“一些首店成为了所在商业体的流量明星。同时,一些企业在首店落户之后,选择将区域总部落户到秦淮,销售额和税收实现了汇总归集,增强了区域经济实力。”秦淮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出现了时尚消费和潮流消费的特点,个性化需求逐渐增多。因此,“首店经济”可以推进城市商业创新和商业体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打造全省品牌连锁区域总部第一聚集地

首店和城市的发展,是一种相互联动的加强关系。首店通常优先入驻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消费能力较强的城市。南京是枢纽城市,新街口、夫子庙是全国知名商圈,客流量非常大,是商业品牌首店选址的必争之地。

在几年前推动东方福来德等商业体转型升级时,秦淮区就引入英伦风格元素和时尚的经营理念,打造首店品牌集聚地。“加强企业服务,积极履行政府服务职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秦淮区能够吸引首店落户的重要因素。”新街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秦淮区将持续推进新街口、夫子庙商圈,门东、熙南里等街区的环境提升和公共设施配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佳的发展环境提高对商业首店的承载力。同时,该区还将以“首店经济”为抓手,加快城市商业的转型创新,提升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打造全省品牌连锁区域总部第一聚集地,打造集“新品牌+新主题+新场景+新商业+新消费”相融合的生态商圈。

通讯员齐放王鹏远

南报融媒体记者田诗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