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创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
2021-01-19 13: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军用干粮袋、热水壶,骑马作战的马铃,印有“90后”援疆战士皴裂双手的照片……走进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众多承载军旅记忆的实物,让退役军人倍感温馨,这里提供的贴心高效服务,更是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1月18日下午,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正式启用,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主题馆同步揭幕。记者获悉,这一兼具退役军人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双拥成果展示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载体,在江苏乃至全国均属首创。

集多功能于一体,让退役军人有了“家”的感觉

玄武区退役军人综合体位于珠江路683号一至三楼,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包含玄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主题馆和军事主题广场四大板块。位于综合体一楼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有办事大厅、老兵活动室等“六室一厅”,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咨询、文化交流等工作。一走进办事大厅,就能看到高悬着的《红旗插上总统府》油画;油画之下,是一个包含2000余册军事类专业图书的图书角。

走上二楼,退役军人主题馆映入眼帘。该馆是全省首个集党史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退役军人荣誉展示“四位一体”的实景教育基地,未来将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党员群众、青年学生参观学习,引导全社会拥军爱民、投身国防事业。

“我们退役军人在部队奉献了多年,回到社会难免有些不舍和不适应,主题馆的成立让广大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有了‘家’的感觉。”有着47年军龄的退役军人王建丰告诉记者,展馆内展出的烈士事迹令他印象深刻,无论是在书上还是展馆内,每看到一次内心都使他对“退伍不褪色”这句话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自主开发线上平台,打通惠军服务“最后一公里”

玄武区每16名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数量占全市总数的1/3,是典型的安置大区、优抚大区。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保障水平,玄武区自主开发的退役军人服务云驿站同步上线。该平台涵盖6大类40余项业务,输入个人信息即可匹配服务事项,初步实现军人从现役到退役全流程、全业务服务保障,打通惠军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平台将为优化政府决策流程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质效更精准、更高效。

发起惠兵基金,帮扶困难老兵家庭;服务老兵创业,成立9家社会组织为退役军人提供超10万人次服务……记者了解到,通过构建“党委负责、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服务体系,玄武区已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1+3+N”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模式。

玄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义兵表示,综合体不仅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文体活动、困难帮扶等综合服务,还将以此为载体,推动军地志愿服务联动、文化活动联谊、学习教育联网、民生实事联帮、社会治理联促的“五联共建”,打造为干群交流互动、服务供给、协商议事的高品质军地共建空间。

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路径

“南京是驻军大市、双拥大市,玄武区是驻军大区、双拥大区。”玄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东部战区、东部战区空军等部队机关所在地,玄武区驻区部队层级高、数量多、密度大、种类齐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2020年以来,玄武区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综合性退役军人服务载体,仅用1年不到时间,便建成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在全国首创了集“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主题馆、军事主题广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于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模式,探索军队地方互动、线上线下互联、横向纵向互通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路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系统发展、精细发展、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目前,我市正在深入尊法学法,完善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各项制度,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的建成,为全区乃至全市探索形成多方位、多层次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南报融媒体记者余梦娇邓露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