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售票首日大多方向车票宽松 或出现“反向春运”
2021-01-01 10:24:1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蒯钰君 徐媛园  
1
听新闻
  春运售票首日
  大部分方向车票宽松,“反向春运”或将出现
  记者发现南京到北京、重庆、青岛、武汉的票比较紧俏,到其他城市目前均有余票
  12月30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1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早上9点,记者打开12306的官方网站查询了从南京开往各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售票情况。发现南京到北京、重庆、青岛、武汉的票比较紧俏,南京到其他城市目前均有余票。业内人士预测,因疫情等原因,不少人或将选择接父母家人来工作地过年。春运车票或不会呈现“白热化”抢票程度,“反向春运”或将出现,你会选择回家过年吗?
  南京到北京、重庆票较紧俏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按照火车票提前30天发售的安排,2020年12月30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1年春运首日(1月28日)火车票;2021年1月6日开抢2月4日(农历小年)的火车票;1月12日开抢2月1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1月13日开抢2月11日(除夕)火车票。
  记者查询了南京出发前往十几个城市的车票。其中从南京到北京、重庆、青岛、武汉的票比较紧俏。1月28日,从南京到北京共计58个班次,除了0点发车的D710、12点28分出发的G274、17点02分出发的G60以及两班次日达的列车K626、1462之外,其余的52个车次已经全部售罄。从南京到青岛的共计4个车次,仅剩0点38分发车的D710还有余票。到重庆的共计11个车次,D2373、D3077、D2271还有余票。到武汉的共计37个车次,有28个车次已经售罄,剩余的9个车次也只有少量余票。不过,依据往年的经验,这些车次不定期会出现余票,所以如果您选择“席位候补”,后续说不定也可以抢到车票。
  从南京到上海、长沙、银川、深圳、广州、成都、哈尔滨的余票较多。
  网售时间提前到每日5点
  需要提醒的是,网络售票时间延长了。国铁集团此前介绍,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
  此外,铁路部门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在办理退票方面,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
  老年人购票:人工售票为您留着!
  网络抢票越来越方便快捷,那么不会上网的老人也能顺利买到票吗?别慌!人工售票必须为老年人保留!国铁集团方面强调,将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
  另外,12306系统还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除了购票服务将方便老年人群体,春运有“反向”探亲意向的老人们还有机会享受到票价优惠。铁路部门为积极响应国家“反向”探亲倡议,引导旅客错峰出行,精准分析2021年铁路春运客流特点,在总结往年春运票价优惠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提高票价优惠幅度。

标签:春运;火车票;反向春运;购票;春运售票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