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二三产融合,农企“换道快跑”
2020-12-21 13: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民以食为天。农业作为基础性、功能性、战略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各级农业企业蓬勃发展,继续发挥农业压舱石的作用。

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南京农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科研等多种融合模式。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有137家,占比达到68.5%,位居全省首位,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综合社打造的生态农业示范区美景。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拼不过周黑鸭?樱桃鸭四合一新“泳姿”游过长江

盐水鸭是南京美食的一张名片,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作为南京盐水鸭生产的龙头企业,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现有员工300多人,拥有市内30多家连锁门店和全国200多个加盟网点,年销售额超亿元。

企业活力强、成长快,但公司董事长张建文心中依然像扎了根刺,“南京盐水鸭已有2500多年历史,久负盛名,但目前产业集中度低,生产相对落后,产业发展落后于其他城市。”武汉周黑鸭、长沙绝味、江西煌上煌等异军突起、成功上市,而南京盐水鸭因保质期等种种原因,还处在“看不起、丢不下,拿得出、走不远”的尴尬境地。

作为南京本地人,张建文带领樱桃鸭业不断探索前行,“一方面努力提升口感质量,并成功解决了保质期问题,让盐水鸭可以走出南京,另一方面以文化为引领,不断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张建文介绍,樱桃鸭业是江苏首批非遗保护示范基地,一直致力于非遗文化传播,2019年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帮助下,建成全国第一家盐水鸭文化馆,并正在打造江苏省级工业旅游区。此外,樱桃鸭业还致力于打造从养殖、加工、销售到文化、旅游的全产业链体系,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目前已拥有苏北新洋农场、年出栏量300万只的养鸭基地,以及现代化观光工厂和以直营连锁为主的立体销售网络,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张建文透露,明年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加快“文化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建设,在推进非遗文化保护的同时,计划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南京盐水鸭研究院(所),打造产业+文化+科研+旅游的“四合一”全新产业发展模式。

“让盐水鸭游过长江、走向全国、名扬世界,是我的目标。”张建文表示。

产业融合添韧性,南京农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南京青松固城湖螃蟹有限公司建成螃蟹生态养殖基地、科技培训中心、水产品深加工中心和螃蟹博物馆等,成为南京农业大学、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教学实验基地、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将“养螃蟹、卖螃蟹”的老本行玩出了新的“花样”;

……

得益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南京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走上产业融合发展道路。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200家,其中纯从事种养殖一产企业16家,占8%,二产加工型企业34家,占17%,从事三产的企业13家,占6.5%。相比较之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企业达到137家,占比达到68.5%,位居全省首位。

产业融合程度高、科技含量高、三产发展快,推动南京农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南京20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投资规模过亿元的有36家,占总数的18%;形成固定资产过亿元的有28家,占总数的14%;2020年全年预计销售额达12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其中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有57家。

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拥有逾800项专利,创新红利显现

农业产业同样需要创新引领,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南京农业企业发挥南京科教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注重与高校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攻关,相关成果迅速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吸纳科研人才,建立鼓励创新的奖励机制,在企业内部营造创新的积极氛围。目前,全市共有6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拥有800多项专利技术,创新发展的红利正逐步显现。

成立于2015年的江苏艾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稻麦全程社会化服务和优质稻米的生产销售,现有一线农技人员36人,其中研究生18人,农艺师6人。

该公司董事长张申伟说,经过几年的实践和发展,稻麦生产提供全程的社会化服务面积累计超过60万亩,可实现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肥料使用量已实现减少5%—20%,艾津欧标大米获得了中国好米榜金奖、江苏省农业企业知名品牌30强等荣誉称号。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标签:南京;农业企业;龙头企业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