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车享“私人定制” 宁企推进智能制造亮点多
2020-11-18 10: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菲尼克斯公司的智能生产线。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推进智能制造的效果如何,关键看企业。

在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举行前夕,记者探访我市多家企业,看看他们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各有什么样的“绝活”。

给小零件拍个照,看你长得“正不正”

走进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咔嚓咔嚓”的机器生产声不绝于耳,每条自动化生产线上,最多只有一名操作人员在值守。

透过产线的外罩,记者看到一个个小小的塑料件像坐火车一样,在轨道上舞动,一站接一站,直到走到正确“岗位”上。

“这怎么还有闪光灯啊?一闪一闪的,像走星光大道一样。”面对记者的疑问,一旁的操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相机检测,就是给一个个小零件拍照,并自动检测零件是否符合标准。

车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他们将金属件和塑料件分不同产品类型组装成各种电气元器件,并进行测试,“每个料架上都有传感器,可随时智能补料,且生产数据都上传上后台,实现网络监控生产全程。”

据介绍,目前,通过智能化生产,能够兼容定制产品数超过9000件,支持30种颜色,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

该公司企业发展&行政及智能产业生态副总裁缪竞红介绍,公司拥有丰富的机械制造经验、成熟的生产流程控制、专业的智能化设备,打造融合机械、电气、软件和云平台的数字工业解决方案,助力工厂完成从订单到产品包装发运的全流程数字化个性化定制生产。

据悉,菲尼克斯电气将携2020创新产品、十大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智能工厂等7大特色展区亮相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云上博览馆”,全面展现在智能产业生态建设中的最新成果。

客户手机上选配置,工厂个性化定制

“客户在4S店里试驾体验汽车性能,通过手机里的自助系统选择个性化配置,定制订单很快便到了这里。”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运行及数字化科高级经理赵雷指的便是SV51总装车间。

记者看到,一个个汽车“骨架”依次走进生产流水线后,通过座椅、天窗、门板等一系列装配工序后,一辆成品汽车正式下线。

“生产的1万台汽车,便有6000辆是个性化定制的。”赵雷现场演示自助系统,在动力总成等基础配置以外,颜色、座椅、轮毂造型等均有多种选择,可以随机组合,同时生成具体价格,突破了传统的造车模式。

一辆智能送料小车“唱着歌”迎面走来,只见它依次停留在各个工位旁,操作工将所需物料取下。“每个工位装配什么物料,例如包括客户定制的不同颜色,都实现了智能化操作。”赵雷介绍。

机器人抓取天窗送到位、机械手臂抓取座椅后送到安装工位……在这间智能化车间里,随处可见机器人与人的分工协作。

客户买车最关心的还是质量问题。记者采访发现,该车间对车辆生产的质量监测十分严格。

一把高精度枪在一辆辆汽车里打着螺母,而相关数据则上传系统进行监测;车辆下线后要进入“灯廊”,在检测线上接受质量管理系统的“考试”,检测项全部实现电子化;通过测试后,还要上试车场,经受最终的考验……

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提升效率30%以上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踪影,满眼望去,一排排机械手臂不停挥舞着。整套流程下来,一个个机器人“出生”了,整齐地排列在一起。

这是记者走进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这是国内首条,也是唯一一条工业机器人组装机器人的生产线。”埃斯顿机器人产品总监张冶说。

张冶介绍,整条产线不依赖人的技能,实现全自动化装配,确保了齿轮等部件的装配一致性,一次通过率更高。通过工业机器人上下料等智能化操作,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我们既是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者,也是使用者,可以深刻理解用户的痛点,从而提升机器人的可靠性。”张冶说,车间于去年投产,目前共配备近30台工业机器人,最大年产能达到8000台。

据了解,南京埃斯顿实施全产业链布局,自主研发和生产控制器、伺服电机等核心部件,高端应用的多关节机器人占公司总销量的80%以上,已居国内多关节机器人本体制造商第一梯队。

张冶介绍,目前,公司拥有工业机器人本体产品和标准化工作单元产品。“机器人及工作单元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焊接、机床上下料、搬运等,覆盖汽车及零部件、3C电子、光伏等多个行业。”张冶告诉记者,由机器人本体、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组成的新型机器人标准化工作单元,大幅减少客户现场安装和调试使用成本,提升安全性。(融媒体记者 徐宁)

标签: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