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业检测进口冷链食品 昂科利移动方舱在宁投用
2020-11-18 10: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昂科利方舱投入使用。 通讯员 张蔷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希摄

记者昨天获悉,位于江宁开发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昂科利医药科技创新研究院针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推出的“黑科技”——南京昂科利医学检验实验室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餐桌安全加上一道防护屏障。

记者看到,昂科利方舱是一个可移动厢体,设有高温灭菌消杀、废弃物收集区以及工厂模块化一体成型的生活区。昂科利总经理张希军介绍,进口冷冻食品抵达南京后,样品直接进入昂科利方舱进行检测。方舱可在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度和正确率的基础上,缩短采样后样本流转时间,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每日最多可检测2000例,具备建设周期短、可移动性强、标准化程度高等优势。

据介绍,昂科利是南京市去年12月最新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其背后有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袁增强教授等人才团队的强力支撑。疫情发生后,研究院启动紧急研发机制,今年1月底试剂盒样品出炉,2月中旬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可为人类、食品等提供核酸检测。

目前在宁投入使用的昂科利方舱,严格按照国家最新发布的T/XECS662G—2020《医学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标准》建设,遵照加强型医学BSL—2+实验室的要求,设置了独立的试剂准备、标本制备、核酸扩增3个区域,各区域间按照严格防护、操作规范、隔离消杀、流程合理等要求,配备智能化控制面板,操作便捷。实验室气流、人流、物流符合单流向的规定。方舱在投用前,通过了南京市卫健委、江苏临床检验中心的认定。

方舱实际使用期限可达30年,可作为固定的基础设施,成为常态化防疫的重要堡垒。南京昂科利方舱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具备建设周期短、可移动性强、标准化程度高等优势,对提升核酸采集检测能力、加强疫病迅速响应等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张蔷 融媒体记者 张希)

标签:方舱;昂科利;核酸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