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开展引体向上比赛,将成为校运会项目
2020-10-23 10: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钱红艳)昨天,“向上吧!青春”2020年南京市高中引体向上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引体向上作为中考体育“二选一”项目,是很多男生的弱项。为对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实施“精准干预”,今年我市各区陆续开展高中引体向上比赛,该项目也将正式走入各个学校运动会。

昨天下午,在栖霞区摄山中学,来自该区4所高中的运动员们正进行引体向上PK。燕子矶中学高二学生方嘉杰一口气做了25个,赢得同学们的一片叫好声。“我之前引体向上也一般,这都是练出来的。”方嘉杰说。

现场,参赛的120个学生引体向上数量只要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都能拿到一张“引体向上力量之星”奖状,参赛的学校根据学生总积分还能获得团体奖项。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雯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发了一系列意见,我市一直在认真地落实各项要求。从这几年我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以及体育中考的结果看,男生引体向上项目一直是短板。

“全市5万多名学生参加体育中考,选择这个项目的一共也就1000多人。”秦雯说,很多学生一个都上不去。从我市近三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上报大数据看,这个项目情况也并不理想。以2018年数据为例,初中不合格率为72%,高中不合格率84%;高三40%学生零个,平均值为4个,这些数据离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还是挺远的,所以必须实施精准的重点干预。

为何引体向上成了“老大难”?一中马群分校副校长、此次比赛副裁判长邹德成分析,主要原因是学生练得少。“仅仅靠在学校里面的体育课或者是活动课,实际上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学生能在家里面多做做俯卧撑,或者买个能架在门上的单杠每天练一练,在短时间内都是可以提高的。”也有体育老师认为,现在我市中小学生肥胖率高,也是导致引体向上成绩不理想的重要原因。

秦雯说,为做好“精准干预”,教育部门要求学校不仅要在硬件设施上给予保证,单杠或联合器械架设立应方便学生在课间碎片时间练习,还要求学校体育课上结合体能课课练加以强化,同时将引体向上项目列入校园常规竞赛和校运动会项目,设立“力量之星奖”“力量进步奖”和“力量突破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