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条举措力挺开发区站上新高地
2020-10-13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张希)20条创新提升举措,力挺全省开发区站上改革开放新高地——昨天,在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过去30多年的建设历程中,创造了我省1/2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4/5的实际使用外资,成为拉动江苏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越是在特殊的发展背景下,开发区“主力军”“主阵地”的作用越是明显。今年1—8月,全省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4.4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占全省的62.4%。此外,税收占全省67.1%,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82.6%,进出口额占全省77.9%。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省政府出台的《意见》是引领开发区下一步发展的行动纲领,涵盖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强协调配合等5个方面,共计20条举措。

记者注意到,《意见》的一大创新是,首次提出了“分类菜单式”的改革路径,这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尤为突出。比如,对经过多年发展、产城融合度较高的经济开发区,要求积极推动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具备条件的可与所在行政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对处于起步阶段、区域范围相对独立的经济开发区,要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原则上交由属地政府承担。针对开发园区多而散的问题要做“减法”,加速“整合优化”:鼓励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发展水平高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近、规模较小的开发区或功能园区,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施统一管理。优先对省级以下各类“小、散、弱”的开发园区进行整合,实行“开发区+功能园区”“一区多园”模式。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要做“加法”,培育“自主可控优势产业集群”是重中之重。《意见》要求各开发区科学确定主导产业,加快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核心信息技术等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人才是产业创新升级的关键,此次在税收方面给人才发“大礼包”:区内科研院所转化职务发明成果收益给予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符合税收政策相关规定的,可减按50%计入科技人员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建立外资总部经济服务中心,探索建设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制造业利用外资比例;推进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全覆盖等。

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方面,《意见》提出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吸引集聚高水平人才3条政策措施。其中引人注意的,在盘活存量土地之外,还提出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力度,探索建立分层设立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的价格体系。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表示,《意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彰显开放底色,为全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