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数字网联交通大会在宁召开 南京14条公共道路年内完成数字化改造
2020-09-11 20: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潇 记者 韩震霞)数字赋能交通,车联网引领新经济。今天上午,2020数字网联交通大会在南京召开。作为南京秦淮区“聚秦淮,襄盛举”系列主题招商活动之一,会议同期举办第三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智库大会。

大会现场,由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江苏科创车联网产业研究院、南京白下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南京林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南京信息管理学院、南京赛康交通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7家单位创建的“江苏车联网产业学院”正式签约并揭牌。

由江苏科创车联网产业研究院创建的南京市车联网科普基地被认定为“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并现场揭牌。不久的未来,结合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工作,将形成户内户外10万平方米一体化的人、车、路、环境和“云、管、端”的车联网科普示范基地。会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智库委员会还为10位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江苏科创车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干说,本届大会堪称“全链路、全生态”,是一场围绕交通安全、智慧交通、车联网的“政产学研用”盛宴,将有力促进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智慧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

车联网产业规模有多大?有专家表示,到2030年左右,车联网是一个百万亿的规模。车联网与数据应用之间是什么概念呢?同济大学王俊骅教授说,新一代通信、射频、毫米雷达等等这些技术在成熟,技术成熟之后就要应用。比如加装了毫米波雷达的道路,昨天晚上开车从那里路过还是一马平川好好的,但是夜里可能下了一场雨,路面上出现了一个坑洞,毫米波雷达就会把这个坑洞识别构建形成数据,传输给早上开过来的车。告诉车辆,前面有坑洞,在什么位置、要避让。一个抛洒物落在路面,立即也会构建抛洒物的三维图形形成数据来交互。车联网是要用数据在一张网上来解决避免交通事故,解决交通拥堵和迎接自动驾驶的到来。

南京白下高新党工委书记张仲金介绍,以白下高新为核心区的秦淮区创建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以来,引领新经济、聚人气、接地气、有朝气的车联网产业为白下高新带来了惊喜和变化。到今年年底,总投资近1亿元的14条公共道路将完成数字化改造,届时,装载OBU的社会车辆、L4级自动驾驶,将行驶在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智慧道路”,完美演绎一场5G科技时代的“数字交通”之约。届时,世界上“最遥远”的红绿灯与摄像头之间的距离,以及“更遥远”的标志、标线、红绿灯等交通信号之间的距离,将在南京的白下高新区的道路上首次互联互通。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等单位指导下,江苏车联网(南京秦淮)先导区工作组、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智库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南京市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科创交通安全产业研究院、南京赛康交通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上市公司的共200余家单位约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还开设全体论坛“数字赋能交通”,分论坛一“车联网产业创新”和分论坛二“智慧交通技术创新”,共邀请22位专家分享22场学术报告。

(主办方供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