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墙灯会重启,市民“爬城头走百病”
2020-03-14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城墙灯会重启,现场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南报融媒体记者董家训摄

“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登城墙赏灯会,作为一种吉祥寓意的习俗在民间广泛流传。纵使细雨蒙蒙、春寒料峭,昨晚重启的2020南京城墙灯会,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登上城头,祈福平安康健。

在闪烁的“互动钢琴键”上奏出独属自己的乐章,在十二生肖灯组前找到自己的属相并与之合影,在音乐声悠扬的“时光隧道”里品味南京的老城历史……昨晚7:45,记者在位于中华门瓮城的灯会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戴着口罩,兴致勃勃地逛灯展,放松心情、舒展筋骨,感受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

为了衬得起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美名,现场推出了一组“文化名流”灯组,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如一生写下70多首关于南京诗歌的“诗仙”李白,曾任江宁(今南京)县丞的王昌龄,以南京曾用名“石头城”写下代表作的刘禹锡等等。还有众多构思精巧,充满六朝古都文化底蕴的灯组,如金陵史上知名度最高的“女子天团”——金陵十二钗。

“我们是从安徽自驾来南京游玩的,今天刚到,住在附近的一家酒店。刚吃完饭,看到这里灯火璀璨,特别漂亮,就买票来逛灯展了。”安徽游客辛盼盼,和哥哥等4名亲友,在城墙上一边观赏灯组,一边漫步。

看着眼前的万盏花灯和脚下璀璨的城市灯火映衬在一起,一幅欣欣向荣的美景。辛盼盼很是感慨,“全国人民都在奋力拼搏抗疫,情况一天天在变好。我们原来只能窝在家里不敢出门,现在能看到这么美丽的花灯,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非常感恩。”她说,自驾过来一路上挺顺利的,也很安心,交通卡口、景区等地都要求进行身份和健康查验,戴口罩测体温方能放行。

南京自古就有“正月十五赏花灯”和“正月十六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的习俗。爬城头,追求的是平安健康的祈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的正月十五、十六,没能赏灯和爬城头,是不少市民的憾事。昨晚重启的城墙灯会,则弥补了他们的这一缺憾。

站在古老的城墙上,穿梭在“花市灯如昼”的灯组中,往南望去,是流光溢彩的大报恩塔;向西远眺,两栋高耸的写字楼身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巨幅标语十分醒目。市民李女士和家人一起许下愿望:“希望疫情早日完全散尽,所有人都能脱下口罩,享受美好生活!”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标签:城头;灯会;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