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复工,“宁归来”巧答复杂考题
2020-02-29 09: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来宁、返宁人员仅需扫描‘宁归来’二维码,按程序完成信息登记、实名及人脸识别等认证,即可完成注册。”南京警方昨天介绍,“宁归来”(金陵网证)线上平台于2月13日晚7时正式对外发布,截至28日17时,已累计登记来宁返宁人员160余万人。

方便自己出行,规避潜在风险

“注册使用‘宁归来’,获取了自己的专属健康码,数据帮你分析,还有工作人员核验,你也能掌握自己目前的状态,不仅方便自己出行,还能为家人、邻居规避潜在风险,这是好事呀。”27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岱山保障房片区齐修北苑小区,在大门口处,看到岱善派出所民警正在进行“宁归来”的推广,一边指导刚刚返宁的市民杨先生注册,一边“碎碎念”着“宁归来”平台的好处。

注册过程中杨先生十分配合,并仔细询问如果出现不同健康码会怎样,民警还没来得及回答,杨先生的健康码已经生成。

“我的是绿色的,还需要提供什么吗?每天都可以出入吗?有次数限制吗?”

“你以后每次出行只需再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即可,凭借绿色健康码可以自由出入,不过此时仍需警惕疫情,除工作、购买生活用品,其他时候还是应该尽量选择少出门。”面对杨先生的问题,民警回答道。

“您的体温是36.5℃,感谢配合,可以正常出入小区了。”随着工作人员体温测量结束,杨先生对工作人员和民警道谢后进入了小区。

联防联控,效率大幅提高

岱善润福城是南京市政府2010年启动建设的最大保障房片区,占地面积约2.3平方公里,目前,暂住人口达到3.4万余人,总人口数已达8万余人,共6个社区、21个小区。

从2月4日开始,21个小区各设立1个卡口通行,随着外地返宁人员增多,通行不顺畅,社区防疫管控压力增大。“我们辖区暂住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通过‘宁归来’的进一步普及,可以利用科技帮我们精准筛别不同风险人员,通行效率倍增,卡口工作人员压力显著缓解,联防联控效率大幅提高。”岱善派出所所长陆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岱善润福城的21个小区均已在各自出入口处张贴“宁归来”平台的注册流程与使用方法,各个出入口还专门安排了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辖区志愿者,对不会注册与使用“宁归来”平台的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码”上复工,企业更加安心

“企业员工通过出示绿色健康码,随后配合测量体温,排队等待入场复工的时间从几分钟缩短至最快十几秒。随着复工人数增长和复工企业越来越多,通过‘宁归来’对身份的准确识别,加上警方与企业工作人员的无缝对接,有效避免了因核查等工作在企业出入口处产生拥堵等情况,也让企业复工更加安心。”在雨花台区南京梅山冶金发展有限公司矿业分公司门口,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企业负责人陈优良对“宁归来”平台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企业“码”上复工,雨花台警方不仅在企业出入口处推广“宁归来”,另外还根据企业报备的复工名单,来到员工宿舍走访排查,同时推广“宁归来”平台注册使用流程。

27日下午4点,在梅山冶金发展有限公司矿业分公司员工住宿区,民警孙建军对返宁的员工进行了推广和排查。

“警官你好,我是今天刚从老家回来的,回南京之前就根据企业群里发的二维码进行注册了,回来之前我也跟领导报告过我生成了橙色二维码,不知道除了配合自我隔离14天外,还需要做什么?”见到孙建军在逐个房间排查,一名企业员工从远处走来,走到民警身边约1米远的地方便站住了,并咨询道。

“你好,我之前看过你的健康码和返宁体温测量表了,目前你的体温正常,不要过于担心。企业已经为你安排了单独的宿舍,并有专人负责对接了解你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也请你在14天内做好体温监测及自我隔离。如果14天内未出现异常,二维码会更新成绿色,那时候你就可以安心地去工作了。”

面对孙建军的细心解释,该员工终于放下心来,向民警道谢后前往自己的宿舍。

南报融媒体记者朱静通讯员雨公宣

雨花台警方向居民推广“宁归来”平台,并根据相关操作指导居民进行注册使用。

通讯员雨公宣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