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栖霞全区农产品近八成“线上售罄”
2020-02-29 09: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低保户陈祥萍家的2500多公斤大葱滞销,村干部帮她联系上种植大户,接入“网销平台”,几天后,大葱销售一空。

为抵御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冲击,栖霞区各类“网销平台”集中发力,村里“第一书记”网上卖芦蒿,街道牵头组建“销售群”,农业园区建立网购品牌……全区在严防疫情的同时,促销扶贫,助农脱困。从1月31日至目前,全区销售的108.5万公斤农产品,近八成是在线上卖出的。

“第一书记”发朋友圈帮农户找出路

八卦洲蔬菜种植面积有10352亩,其中芦蒿7000亩,日产各类蔬菜5万公斤左右。此次疫情发生后,传统销售渠道受阻,蔬菜销售压力陡增。

外沙村有100亩芦蒿田,以往60%左右销往武汉、南昌一带。1月30日,村“第一书记”许筱玮得知200多农户的2.5万多公斤芦蒿滞销后,在朋友圈发文《八卦洲本土优质芦蒿大量滞销》,帮农户们找出路。一时间,亲戚、朋友、同事纷纷在网上帮忙转发,很多人留言想买。

“当天上午,我一直忙着接电话,到中午一算,半天就订出去6000公斤。”许筱玮说,有企业老板一下子就订了2500公斤,甚至说售价可以高点,既扶贫助困,又可以给员工送福利;有社区订了芦蒿,给居民送去爱心菜,并慰问工作在防疫一线的社工。

“村里租用了面包车,把刚刚采摘下来的还带着泥土清香的芦蒿,直接送到小区门口。”外沙村村委副书记陈雷说,街道还联系上“齐心战‘疫’,送菜到家”南京本地农产品直销平台,2.5万多公斤芦蒿两天就卖完了。

上坝村妇联干部王丽琴建立女性创业社团,在当地很有影响力,她在朋友圈发文,帮助周边农户将家中的芦蒿销售一空。

为了感谢街道、村里的帮助和付出,七里村村民将1700元的芦蒿销售款,捐给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种植大户吴昆向栖霞区医院送去芦蒿和青菜,慰问医护人员,回馈社会。

“网销平台”辟出一片新天地

红杜鹃农业集团相关负责人王春宝告诉记者,不同于一般农户,他们合作社早就有了自己的“网销平台”,不过在平时,销量也就占总量的三成多,更多还是走批发市场与实体门店销售。

“疫情发生后,这一传统观念被改变。现在我们每天卖出约1.5万公斤农产品,线上销量占了七成。”王春宝说,与传统模式不同,去除经销商、实体店的成本,“网销”蔬菜售价更低,市民得到了实惠。他表示,等疫情过后,将重新定位“网销平台”,争取开辟出一片销售新天地。

全国劳模、缘派合作社负责人周福安每天派出5辆车,往城区各个小区送货,疫情期间百分百走“网销”。周福安较早实行会员制,已经建了20多个微信群,他说:“我们有意将群主们拉进一个群,进一步紧密联系他们。疫情过后,召集他们来农家乐玩、体验农事,将更加有益于‘网销平台’的发展。”

八卦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汤春华介绍,疫情期间,街道牵头组建“八卦洲街道农产品销售群”,组织7个行政村相关负责人每天收集农户蔬菜供应信息,由红杜鹃、洲磊等合作社的“网销平台”帮助农户们直销,解决农民卖菜难问题。

春节以来,八卦洲街道销售农产品约78.7万公斤,其中网上销量占比78%,去年同比仅为22.4%。为了强化“网销平台”优势、打造自有品牌,八卦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建了“洲野天成”网购平台,集聚洲内蔬菜、鲜花等信息,向机关企业单位、小区物业推介。园区还与合作社联手,采用“蔬菜+鲜花”搭卖配送的形式,解决了懋园农业8万枝百合花的滞销问题。

助力农业生产主体开工复工

栖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以来,借助各类渠道,全区共销售农产品108.5万公斤(主要是各类蔬菜),网上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78%,农民利益和市场供应得到了有力保障。

现在还是春耕备种的关键时期,全区防疫、生产两手抓,做好涉农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复工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局里派出了5个督导组,所有人员下沉到一线,重点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安全措施落实、生产保障等情况检查。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总数429家,总复工数为415家,复工率96.7%;进一步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帮助合作社开具农产品运输证明,协调解决当前阶段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编制下发春季管理指导意见,借助微信群及时向农业企业及农户推送,并组织技术人员对10多家重点经营主体开展实地指导;积极宣传推广“芳草渡”等农业品牌,打造有市场影响力的栖霞农产品品牌。

通讯员郜健宋颖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