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月10日起 南京中小学线上教学
2020-02-07 10:2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谈洁 通讯员 张前 施卫娟)省教育厅昨天下发通知,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2月底前不开学。这么长时间待在家里,孩子如何安排?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区教育部门以及各中小学校、各高校纷纷制定应急预案,关注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宅”在家里也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省教育厅下发再次延期开学通知后,昨天下午,南京市教育局第一时间跟进,要求从2月10日起,全市全面启动中小学线上教学和幼儿园线上家庭教育指导。市教育局规定,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由各区教育部门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高中阶段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做好教学安排,由市教研室、市职(成)教研室进行教学指导和管理。另外,市“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校”平台将提供名特优教师指导课程、专递课堂、线上答疑等教育服务。

如何才能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门要求各区、各学校抓好教学计划、备课、教学、作业与质量评测各环节,努力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另外,学校要建立健全与学生家庭联系机制,安排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给予有效指导。同时鼓励教育基础较好的区、校以多种方式辐射支持教育薄弱地区、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特别要注意加强对在阻击疫情一线人员子女、农村偏远地区学生、各类特殊困难学生的关心,确保线上教育服务全覆盖。

为了保证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正常进行,昨天南京市各区各校也出台了不少举措。秦淮区教育局昨天向区域内所有小学生发布了“秦淮区e学堂”从2月10日到14日的开学通知,通过班级群就能看到课表,各年级具体所上学科、课时安排、上课时间都有,学生根据要求在对应的日期、时间段登录网址,就可以在线上课。

记者了解到,该区在线课程由全区骨干教师按教材教学进度进行授课,全区各年级统一课表和课程。课表里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信息、生活等各门学科,还设置了锻炼时间和眼保健操时间。因故不能及时收看的孩子,还可以另找时间点播。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颖说,这几天学校推出了一些兴趣类的在线课程,重在指导孩子们的自主学习和活动。从2月10日开始,学校将上线必修课和选修课网络课程模块,必修课中还包括了运动、劳动、学科素养等内容,学生们可以自主设计学习安排。

除了组织好线上教学外,南京市部分学校还关注到了孩子们在家的德育教育。中华中学校长徐飞认为,除了对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外,孩子们的德育教育也要跟进。“超长寒假、大疫背景、海量信息……学生们天天待在家里,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需要学校密切关注。”徐飞说,学校会安排各班任课老师进行对接,每天联系老师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跟每名所负责的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有心理问题也可以跟老师咨询。

随着开学时间的进一步推迟,高校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直播课程如何推进等问题。公益课堂、精品课程、高质量慕课……这两天,在宁高校也陆续发布信息,在线课程面向社会全部免费开放。

南京大学此次面向社会拿出了73门在线课程。教务处长徐骏介绍,特殊时期,学校主动调整开课计划,73门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全部在2020年春季运行,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南京财经大学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2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内容涉及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国家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多个专业的核心课程。

南京邮电大学此次面向社会推出了50门在线课程。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胡素君说,该校也已经发了通知,让老师们就直播课进行各项准备。开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网络技术与应用》的她表示,这次疫情带来的开学延迟虽然不得已,但对学生、老师来说也是学习、提升的好机会,“老师可以上网去看看,人家是怎么上课的;学生则可以锻炼和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拓宽眼界,找到自己更感兴趣的方向。”

标签:课程;学校;学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