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工在即,南京企业准备好了吗?
2020-02-07 10:2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月6日,南京洁安有害生物防治公司的专业人员正在位于雨花台区的楚翘城公共区域内进行消毒作业,为复工做准备。南报融媒体记者冯芃摄

南报网讯 疫情袭来,全省企业复工复业时间,被要求“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

如今,复工在即,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手防疫情,一手稳发展,复工企业计划采取哪些措施?面临哪些困难?又有什么期待?

南京企业,准备好了吗?

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守土有方必有效

2月5日,苏宁易购、五星控股、德基等南京市100家商业企业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商业企业把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在正常营业前,必须制订疫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

苏宁新街口云店副店长吉莉萍,这两天一直在紧盯门店防疫消杀各个环节,确保给消费者和员工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她说,疫情发生以来,门店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和公司要求,缩短营业时间、关闭轿厢式直升梯、仅保留一个出入口、不间断对手扶电梯进行消毒,全员进出测量体温、设置体温异常者隔离点、婉拒不佩戴口罩者进店,引导顾客线上购物,实行“不接触配送”模式,从各个环节阻断病毒传播。

商业企业承诺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工业企业也在为自身疫情防控做着各项准备。

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经开区的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检查口罩、测温、浑身喷洒酒精消毒液,进门防疫措施细致而严谨。

该公司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已经提前恢复部分产能,赶制防护服供应一线防疫人员。全面复工在即,公司董事长从金林说,如何做好企业自身防疫,提前复工已经为他们积累了经验,全面复工时将全面参照执行。

在生产车间,消毒水的味道十分明显,工人全部佩戴口罩,工位之间超过1米,还有一名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巡回测量每位工人的脸温。

位于江北新区珠江科技产业园的爱威机电(南京)有限公司,是设计、生产和销售公交&城轨车辆自动门、快速公交&地铁站台门系统以及站台检售票系统的留学生创业高新技术企业。眼下,公司正积极配合政府各项排查与防治,认真做好复工前的各项物资采购。

“市防控指挥部刚发布的‘企业专项组’工作方案我们都认真学习了,正在全面排查职工流向。开工后,我们也会对照要求,对厂区、电梯、会议室、车间、卫生间、职工食堂等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建立健康申报等制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政府规定明确,企业态度积极,随着正式复工日期的临近,南京不少企业的开工筹备都在加紧进行中。

灵活安排生产经营,办法总比困难多

应对疫情影响,南京市不少企业突破传统模式,灵活安排生产经营。

1月底以来,国内汽柴油消费量受疫情影响减少,多种化工产品需求量下跌。对此,扬子石化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变化,以销定产。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及各地政府对企业复工、交通管制要求,紧密协调各专业销售公司梳理公司主要产品的库容情况,做好生产调整。

疫情期间,以销定产是一种积极的经营策略。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京船之宝孕童用品有限公司采取的也是这一应对方式。不过,这里的“销”量在急剧变大。受疫情影响,市场口罩需求巨大,船之宝决定复工转型生产口罩。原地转型,又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人集聚密度高,防疫难度大。公司董事长韩朝东决定,引进先进生产线,进行自动化生产。

春节期间紧急接洽,船之宝通过一家世界知名口罩设备厂家联系上一台自动化生产设备。目前,该设备已经投入生产。

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形势,也影响着生产组织形式。

家住江宁岔路口的小张,在上海一家会展公司南京分公司工作。昨天,他接到单位通知,3月份前,大家都在家远程办公,除非特别需要,不用到公司见面交流。“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国际展览中心近期举办的展会活动都取消或延期了,我们目前主要在处理后续相关事宜,并对展览内容进行深化设计。相信经过更长时间的筹备,我们的展览会更加精彩。”小张说。

在苏源大道经营一家饭店的肖先生,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起初,他给家里人的理由是要忙十几桌年夜饭,后来受疫情影响,年夜饭全部被退掉,他想回也回不去了,几个冰箱的备菜他要找到渠道转手,挽回部分损失。年后,他饭店的玻璃门上,贴满通知和告示,内容只有一个:推迟复工。“复了工,短期内也不会有客人,再等等吧。找单位食堂推销食材,才是我现在最需要忙的。”肖先生说。

学而思、新东方等课外培训机构,也在积极联系学生家长,将原定近日开课的培训课程改为线上进行,并承诺退还线下课程和线上课程之间的差价,以稳定学员数量。

用好纾困解困措施,携手共克时艰

2月9日24时后开工企业将有多少?企业复工最关注什么?近日,市工商联联合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了问卷调查。此次调查企业业态涉及餐饮、家装、旅游产品销售、房产建筑、商务贸易等244家企业。

其中,国企5家,2月10日复工4家,计划延期复工1家;民企176家,2月10日复工131家,计划延期复工45家;个体工商户63家,2月10日复工33家,计划延期复工30家。

15家企业表示目前暂无困难,229企业存在问题和困难,难点集中在防疫物资缺乏(76家);资金紧张(63家);人手不足(40家);市场低迷(36家);交通物流受限(22家);需要疫情应对心理援助(4家)。

“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低,吸纳社会就业人数多,中小企业在合力应对疫情的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扶持。”市工商联、总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及时掌握相关企业的复工生产情况,协调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帮助企业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将疫情对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的影响降至最小。

2月3日,市贸促会出具了首批8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涵盖申请企业4个客户共计89笔订单、价值476.4万美元的合同。

这8份证书均由南京市一家经营五金工具的知名外贸企业申请。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贸促部门急企业之所急,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了损失。”这位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2月5日,南京市已开出12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另有16份申请正在审批中。

应对疫情,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政府相关部门解困纾困、帮促企业稳定发展的措施还在陆续出台,为即将复工的企业带来“喘息服务”和新的希望。

“好政策,更要好落实。一是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兑现好;二是企业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作为,利用好这些政策,实现政策价值的最大化。”

“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开好工、起好步,干起来、活下去、发展好,最终实现疫情散去、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静 王健

通讯员 李友伟 陶炎 郭家志 樊红伟

标签:复工;疫情;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