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南京重要规划来了 将打造9个城市客厅
2020-01-15 0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景正华  
1
听新闻

  2019年1月14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南京市规划如紫东核心区、拥江发展、南京都市圈等,可谓亮点频出。那么,2020年又会有哪些重要规划呢?快跟着记者来看看。

  

浦口城南中心规划图通讯员供图

  一江两岸!打造9个城市客厅

  拥江发展已经是南京最重要的规划之一,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也在深入考虑的范围之内。“为了让滨江成为南京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一江两岸’地区整体规划。”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和建筑管理处副处长邢佳林介绍,在长江八卦洲大桥和大胜关大桥之间的35公里范围内,将打造9个城市客厅,分别是:河西鱼嘴、宝船遗址公园、下关滨江商务区、幕燕风貌区、江心洲洲头、江心洲洲尾、江北新区定山、江北新区绿水湾、下关上元门等。邢佳林表示,9个城市客厅将各有各的特色。比如,河西鱼嘴的城市客厅,将主打青春活力主题,设有观江豚点,还会设置足球场、篮球场等运动区域,和青奥主题相符合;再比如,江北新区的绿水湾城市客厅,主打湿地公园主题,可以看湿地水鸟、观江。

  据了解,南京市计划用10-15年的时间,完成滨江整体提升,届时,所有客厅像项链上的珍珠一样连成串,市民可以在滨江岸线散步、骑行、休闲……

  新街口地下空间向东延伸

  在土地资源日趋珍贵的情况下,地下空间的高质量开发利用显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2019年,《南京市地下空间总体规划》《南京市管线综合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出炉,同时加强了全市地下空间普查和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量达6268.4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首位。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详规处处长苏玲介绍,南京将着力打造多个地下城,包括新街口、江北新区、南京南站、红花机场、河西鱼嘴、迈皋桥、铁北新城等。对于大家非常关注的新街口地下空间,将进行品质提升,比如:结合东侧商业项目的打造,将地下空间向东延伸,建设下沉广场,地下可以和青石街连接等。而江北新区、南部新城、铁北新城这样的新建区域,将结合区域建设,进行地下地上一体化规划、建设、实施。

  浦口区将打造“城南中心”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浦口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浦口区2020年将重点打造“城南中心”。

  据了解,浦口城南中心总面积2.75平方公里,东至康平路,北至芝麻河,西至长江五桥连接线,南至浦滨路。围绕“江北明珠”发展定位,整合周边产业、生态、景观、文化等资源,打造成一个凝聚活力与繁华的浦口“城市新客厅”。与此同时,浦口城南中心,将成为浦口和江北新区、中国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的缝合剂,无缝对接周边重要功能板块,为区域整体发展增添动力。

  按照规划,城南中心将建起“一轴两廊三心三区”的整体空间结构,即:浦滨路发展轴、城南河生态绿廊+芝麻河生态绿廊、南部服务中心+文化商务中心+北部服务中心、南部综合发展区+文化商务区+北部综合发展区。同时,沿城南河两侧为商务核心区,主要功能包括:以一站式集中商业为主的生活中心功能,以图书馆和市民中心为主的文化地标功能,以主题乐园和都市文娱为主的滨水休闲功能,以树立区域办公品质标杆、营造精品商务氛围的品质办公功能。通讯员 陶乐 杨丁丁

  记者 景正华

标签:浦口;中心规划;地下空间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