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李鬼”账号微信群中诈骗 南京警方发布多个案例提示防范
2019-12-03 11: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工作群、家长群……随着各种微信群、QQ群越来越多,骗子也化身“李鬼”悄然潜入群中。昨日,南京警方发布了多个“李鬼”潜伏在各个群中伺机诈骗的案例,提示防范。

  潜入群聊,“李鬼老板”诈骗得逞

  5月31日,高淳区某公司黄会计上班时,QQ工作群内的“老板”突然加他为好友。通过后,“老板”发来一条消息:“之前的合作方和公司对方案突然产生了分歧,小黄,你先退40万元保证金给对方,等单子签下来对方再返还。”于是,黄会计直接通过公司账户向“老板”提供的账号内转账40万元。下午开会时,黄会计向老板说起此事,老板却根本不知情。

  案发后,高淳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合成作战,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今年8月5日至6日,专案民警在福建泉州、厦门和云南玉溪三地统一开展行动,成功捣毁一个“以潜入群聊冒充领导为手段”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抓获以谢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6人,现场缴获涉案赃款3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支招:

  该案例中,不法分子潜入企业工作群后“潜伏”,观察企业内的老板、财务人员的动态。确认后,下载好老板的头像、复制昵称,迅速炮制一个相似度极高的“李鬼老板”账号,再联系财务人员以“退还保证金”等名义要求转账,迷惑性较强。

  警方提醒,要加强入群审核机制,做到源头防范,只要涉及转账,一定要再三核实对方身份。同时,针对假冒领导对财务人员实施诈骗,公司负责人要制定严格的财务审批制度,以规范的制度对抗骗子的套路。

  潜入家长微信群,假扮班主任“收费”

  今年10月底,市民张先生在家长群里看到孩子班主任发的一条通知:“本学期的全科资料费用一共300元(资料费200,复印费100)请各位家长微信转账给我,并把支付成功截图发给我。”消息一发,就有几位家长纷纷响应。然而一个多小时后,班主任又发话了,她@全体成员,告诉大家立即停止交费,之前那条收费通知不是自己发送的,如有家长转账可能是被骗了。

  案发后,经警方梳理,南京市先后有数家学校家长报案,作案手段类似。鼓楼公安分局组织警力会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全力开展案件侦破,赶赴福建厦门等地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支招:

  对学生家长QQ群、微信群里的成员个人身份信息进行一一核对验证,将身份不明或者多余的成员尽快清除出群。对于缴纳学费、班费等事情,学校应采取电话、短信或者家长会等多种形式通知。

  “班主任”进群“收班费”,多名家长中招

  近日,栖霞公安分局仙林派出所接到一家长报案,称自己和孩子班级的20多名家长被孩子的“班主任”骗了。

  原来所谓的“班主任”是个“骗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方式混进了班级交流群。为掩人耳目“骗子”还用和班主任一模一样的“昵称”和头像,让人真假难辨。当“班主任”突然在群中发布消息,要求每位家长交纳600元学费并附上了二维码时,家长们纷纷转账交钱。

  直到第二天,家长才得知,真的班主任根本没有在群中发过任何消息,也未收取过任何费用。然而,截至报案前,已有20多名家长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转账“交钱”,共计1万多元。目前,警方已针对此事展开调查。

  民警支招:

  学生及家长在收到班主任、任课老师等“熟人”要求支付资料费、培训费等信息时,切莫轻易转账,一定要与当事人取得直接联系,核实清楚身份,谨防被骗。

  本报通讯员宁公宣 本报记者 徐宁

标签:班主任;假扮;家长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