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镜天使”汤琪云30年诊治10万病患
2019-11-13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南京讯(记者 华诚 通讯员 李晓林)尽管离徐州市区只有30公里路程,安徽淮北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周大新还是决定提前一个晚上赶过来,这样参加11月9日上午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的江苏省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淮海分中心揭牌仪式就有了时间保障。

  他对“神经内分泌肿瘤”并不熟悉,但他知道需要消化、肿瘤、外科、介入、内分泌、病理、影像等至少7个学科通盘协作,在一个叫汤琪云的医生力推之下,被越来越多的医生知晓和接受,这一次,他准备全程录相,带回去让其他同事也能学习到。

  带来一本工具书,“打通”一片新领域

  周大新可能还不清楚,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消化科和全科主任汤琪云,带着团队在神经内分泌肿瘤领域已摸索五年时间,做了大量规范化诊治基础及临床研究工作,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开设了专病门诊、MDT联合门诊及专病病房,并对患者进行了登记和随访,建立了单中心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的临床数据库,已有数百名患者登记在册,是省内患者最集中的诊疗中心。

  正是在汤琪云的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病患“百度”到“神经内分泌肿瘤”这个生僻术语,并前往医治。2018年12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领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学浩的支持下,汤琪云领衔成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消化外科专业委员会神经内分泌肿瘤学组,江苏省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同日挂牌。随后的2019年,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先后挂牌成立了苏中分中心、苏南分中心、苏北分中心和江苏省老年医院分中心,此次淮海分中心落子徐州,意味着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在江苏完成布局。

  “神经内分泌肿瘤”其实不是从天而降,近10年来,国内每年发病人数在9.5万人,但被明确诊断并能规范治疗的患者很少,一来肿瘤体积小、定位广泛、检测技术复杂,二来患者零散分布在不同专科,医务人员往往从自身专科出发,以点带面、以偏盖全地去诊治,从而导致误诊和漏诊。

  汤琪云研究“神经内分泌肿瘤”源于她2015年在英国皇家自由医院做访问学者的一次“邂逅”,该院Martyn Caplin教授赠送她一本出版不久的《胃肠胰和胸部神经内分泌肿瘤手册》,执笔者皆为神经内分泌肿瘤领域内各个专业方向的欧美著名专家,也是这个少见肿瘤领域的第一本英文专著,汤琪云如获至宝。

  归国后,经过3年不懈努力,她带领团队翻译了这本工具书,填补了国内关于神经内分泌肿瘤方面译著的空白,对国内临床胃肠病学家、肿瘤学家、内分泌学家、放射学家、核医学家、病理学家及社会工作者具有巨大指导和借鉴价值。

  为打通不同学科的“近视”诊治,汤琪云从其主持的省人民医院全科和老年消化科开始,办起讲坛,普及“神经内分泌肿瘤”领域的认知,领引大家进入该领域,一发而不可收。

  30年如一日,“神镜”诊治10万病患

  汤琪云1966年出生江苏盐城,属马。1988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一名传染科医生。七年扎实的一线工作让她产生了一种强烈忧患意识,她认为,随着生活条件提高和卫生习惯的改变,肝炎和结核病患者会越来越少,趁着年轻,她向更大更高的舞台发起冲锋。

  1995年,汤琪云如愿考回了母校,攻读消化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再次回到生她养她的盐城,就职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升任副主任医师。

  她在2003年又一个华丽转身,举家迁至南京,先后就职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及消化科。当时肝脏移植中心掌门人正是大名鼎鼎的王学浩院士,汤琪云攻读了他普外科的博士研究生。

  现在的汤琪云每周一和周三上午在省人民医院坐诊,一个接一个,一直忙到12点,有时连上厕所的空档都没有。据院方的一份统计表显示,汤琪云每年工作量,“做1500例镜子、接诊3000人左右门诊病人、管500例流水病人”。

  汤琪云近30年熟练从事胃肠镜操作,诊治了近10万人,大家尊称她为“神镜天使”,她对内镜技术发展的感悟是“刀尖上的舞蹈,针尖上的绣花”,她表示解除需要内镜诊治的患者的痛苦要尽洪荒之力。

  最牵挂她的病人,对家人“很抱歉”

  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为医疗龙头医院,对各地指导和支援是应有之义。“汤琪云工作室”应邀先后在南通、泰州、盐城等地医院挂牌,她每月至少各去一趟,全年双休日就这样“泡汤”了,但在她看来,深入县市医院,可以满足许多患者需求,提供更方便、快捷、精准的医疗服务,带动当地技术提升、特别是内镜消化道早癌的早诊早治,提高当地患者高质量的就医体验,使病患健康需求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在院领导支持下,汤琪云率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建立了全省首个具有实体的全科医学科、全科医学教研室和国家级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获得了全国十大优秀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立了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与30余家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孵化合作关系,与南京市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密切医联体关系,同时还要带一大批学生。

  对于汤琪云而言,时间就是敌人。她讲课语速很快,每分钟说300个字,比播音员快2倍。“就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待在手术台前或穿梭于病床间不知不觉就是一天,稍空一些,坐到办公桌前喝口水,习惯性拿起医科书或到电脑上查一些资料,门诊、病房、内镜手术忙完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自己早累成了一团泥,瘫软在沙发上”,汤琪云这样描述她的一天。

  对于家庭,不论妻子还是母亲的角色,汤琪云说“真得好抱歉!由于经常在外读书、进修,至少7年时间没怎么在家”。医者仁心,她最牵挂的还是自己的病人,看到他们病愈出院的笑颜,是她最开心、快乐的时刻。

标签:工具书;神经内分泌;分中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