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场变“超市” 共享书吧、无线WiFi等一应俱全
2019-11-01 09:4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室内有中央空调,上楼有电梯,累了有休息区和公益共享书吧,饿了有面馆、馄饨店、米线店、快餐店,还有无线WiFi全覆盖……10月31日,记者探访鼓楼区龙江社区智慧邻里中心看到,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加上人性化的配套设施,让它与传统的农贸市场截然不同。

  “逛菜场就像逛超市,太舒心了!”前来买菜的附近居民冯春兰说。

  龙江社区智慧邻里中心是以龙江社区菜市场为主体的社区型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涵盖农贸市场、美食广场、超市药房、生活服务等社区生活配套业态,能满足周边近5万人的民生保障需求。

  但以前,龙江社区菜市场环境比现在差太多了。“又脏又乱,尤其是一楼原来卖水产的地方,污水横流,穿这样的鞋根本下不去脚,要穿胶鞋才行。”前来买菜的附近居民腾礼边说边用手指指脚上穿的休闲鞋,“你看现在这鞋多干净”。

  鼓楼区商务局市场科科长时宁介绍,龙江社区智慧邻里中心地处龙江社区腹地,周边居民素质和消费能力较高,对品质化生活的需求更加强烈和明显。同时,龙江片区配套商业偏低,特别是民生保障的社区型商业尤为不足。为了满足周边百姓对品质化生活的需求,在2018年政府牵头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龙江社区智慧邻里中心定位和标准都比较高。

  升级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扩充民生保障类商品;设计立足超市化、信息化、智能化,不仅实现肉菜追溯的全覆盖,还实现业主销量的统计汇总,智能支付,无线WiFi全覆盖,视频监控实时全覆盖,垃圾分类等。

  值得一提的是,菜场提档升级后,摊位费依然和以前差不多,菜价也没有涨。“摊位费没涨,环境还更好了,来的客人也更多了,生意更好了,我们对菜场提档升级都非常支持。”二楼老姚蛋饺的摊主唐连英说,她和老伴已在这里做了20多年的生意。

  据统计,鼓楼区共有农贸市场42个,2017至2019年计划完成41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其中,2017年完成改造7个;2018年完成改造19个;2019年计划改造15个。另有1个中央北路农贸市场已列入拆迁范围,不再启动改造。今年截至9月底,已完成改造8个农贸市场,其他正在改造或即将启动改造。

  随后,记者来到玄武区小营集贸市场。这里同样干净整洁。

  该集贸市场组建之初,由于管理人员经营理念问题,对于商户的服务标准和要求不高,造成了环境卫生较差,水产品区域污水横流、商户溢摊现象等问题经常发生,少部分商铺还出现了缺斤少两的不诚信经营现象。

  这几年,市区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区域集贸市场的管理。依照集贸市场食品安全制度、监测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计量制度等一系列经营管理规定,小营集贸市场的管理整治水平不断提升,面貌焕然一新。前不久,小营集贸市场再次被玄武区评为绿色市场,被区市场监管局评为计量信得过企业。

  本报记者邹伟

标签:龙江;农贸市场;邻里中心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