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21日南京启幕
2019-09-20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9年全国科普日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江苏),即将于9月21日在南京启幕,来自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省教育厅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在内的科技专家、学者,以及东南大学等9所在宁高校及其学子们聚集一堂,共同交流和深入探讨我国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其协同发展,推动交通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强省“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智慧支撑”。

  科学普及简称科普,是指利用各种传媒以浅显的、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2002年专门制定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明确规定了国家机关、武装力量、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农村基层组织及其他组织应当开展科普工作。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47%,比2005年提升4.3倍。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去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一席话饱含殷切期望。

  今年初,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扎实推动开展交通运输科普工作,对于支撑国家总体科普工作和实现交通运输自身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推进交通强省建设,是江苏开启探路现代化新征程、建设智慧化城市的时代之选和必由之路。2019年全国科普日期间,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精心策划、组织了大学生交通科普公益作品大赛、江苏省交通科普教育基评选、综合高端交通科普报告会以及公共交通安全等专项科普活动多个环节及子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交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其中,2019年全国科普日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江苏),是在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和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由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牵头组织,东南大学和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报告会既是科普宣传活动,也是前沿的应用技术学术交流活动。“未来现代化综合运输事业的发展,所赋予我们的将会是生活和生产等全方位的超时空蝶变。”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教授,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博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孙逢春教授等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围绕超高速高铁、大飞机、新能源智能汽车所作的科普学术报告,深入浅出的阐释更深刻的交通科普认知、更前瞻的交通发展理念,让公众在中受益匪浅。

  如何让科学知识更深入人心?如何让科普知识吸引更多人群?今年,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策应2019全国科普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主题背景,牵头发起了“汇聚青春智慧,共创交通未来”的大型系列主题性活动。其中,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的支持下,精心策划、组织的大学生交通科普公益作品大赛、江苏省交通科普教育基评选结果将正式揭晓。

标签:交通运输;科普;交通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