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服务外包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一
2019-09-20 10:5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查金忠)在19日开幕的“2019全球服务贸易大会”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南京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在国内仅次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位居全国第五。而在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结果中,南京在全国31个示范城市当中排名第一。

  据介绍,根据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办法》,商务部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11个服务外包申请城市开展了综合评价。结果,南京以64.07分居于首位,深圳、广州以62.18分并列第二。

  此次综合评价包括基础评价、专家评审和问卷调查三项内容。其中,基础评价包括产业发展情况、综合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政策措施保障等方面,共涉及4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其中南京在产业发展情况、政策措施保障两项一级指标位居第一。记者了解到,在上一年度的评价结果中,南京位列第五位,此次进步幅度很大,标志着城市首位度获得进一步提升。

  而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中,南京同样取得好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介绍,《报告》利用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对全球81个经济体和国内30个省市以及17个典型城市、2个国家级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指数进行了分析。“总体来看,南京市服务贸易发展指数达到46.28,在全部19个城市中排名靠前,仅次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

  李俊说,分指标来看,南京服务贸易发展均衡,实力雄厚。南京发展指数的五项一级指标得分均较高。其中,得益于较高的新兴服务贸易占比,南京贸易结构指数突出,得分9.09,位居前三。产业基础指数和综合环境指数均位居前五,产业基础中各子指标发展均衡,没有短板。2019年,江苏省自由贸易示范区南京片区获批,为南京打造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奠定良好基础,服务贸易发展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南京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将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服务进出口80亿美元,增长12.3%;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90.3亿美元,增长10.2%,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34.6亿美元,增长11.8%。

标签:服务贸易;南京;发展指数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