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乌鸫、白头翁等27种鸟飞来安家
2019-09-20 10: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月牙湖拍摄到的黑水鸡。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供图

  乌鸫、白头翁、黑水鸡在树丛、河水中鸣唱、嬉戏……相信吗?在南京的主城区,你就能欣赏到这样的野趣。近日,一份月牙湖鸟类绿地图及植物绿地图制作完成,给这里的鸟儿和植物绘制了图谱。

  2016年,东南护城河月牙湖经过整治,河水告别黑臭,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3年多过去了,这条位于市中心的河道,水生态进一步提升,植被茂盛,成为鸟类栖息的乐园。

  “披着油黑发亮的羽毛,长着黄色尖尖小嘴的是乌鸫,它会唱歌!”中山小学三年级小朋友汤梓言通过参加月牙湖自然学校,认识了很多鸟类朋友,说起她在月牙湖观察到的鸟儿,小朋友如数家珍:乌鸫的声音清脆好听,长着红色的眼圈、黑色长长嘴巴、经常一动不动蹲守在水边“狩猎”的是夜鹭……

  2018年年底,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联合南京市秦淮区生态环境局开办了社会化公众环境教育项目——月牙湖自然学校。月牙湖自然学校以月牙湖为“一间教室”,组织环境志愿者,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不同主题,带领南京市中山小学、瑞金路小学的小学生现场观摩教学,告诉孩子们保护自然、爱护环境。月牙湖鸟类绿地图及植物绿地图就是由月牙湖自然学校的志愿者带着两所小学的小学生一起完成。

  “在今年3—5月份的自然教育课中,我们一共发现了27种野生鸟类,13种植物。”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教育培训科工程师、月牙湖自然学校项目主管闫艳介绍,由此,他们决定为月牙湖绘制鸟类地图和植物地图。

  除了喜鹊、乌鸫、斑鸠这些平时常见的鸟类,月牙湖还发现了一些在城市人口集中区比较少见的鸟类,白头翁就是其中之一。白头翁学名白头鹎,是一种对环境要求很高的鸟类。一次自然课堂上,志愿者在水边的菖蒲丛里,发现了白头翁的成鸟,此外,志愿者还拍到了幼鸟。白头翁是不会迁徙的留鸟,在同一处发现成鸟和幼鸟,证明这里已经生活了它们的小种群。

  黑水鸡是在靠近湖心小岛的水面发现的,它们有鲜红色的嘴,拍到它们时,它们正在水中自由自在觅食水生植物。红嘴白头,背部和前胸羽毛灰蓝并带有金属般光泽,丝光椋鸟是月牙湖鸟类中的颜值担当,它是捕食林业害虫的益鸟。此外,生活在月牙湖的鸟儿还有鹰鹃、大斑啄木鸟、黑脸噪鹛、白眉姬鹟、星头啄木鸟、白鹭、银喉长尾山雀等等,品种达27种。

  分布在月牙湖的植物很多,地图上只列举了13种,主要是在生态修复中栽种的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

  闫艳介绍,鸟类和植物是互生互长的关系,植物修复了水体和水岸生态,良好的生态吸引鸟儿安家,植物又给鸟儿们提供了食物,在月牙湖,自然的生态链正在形成。目前,鸟类和植物地图主要记录的是春季的鸟类和植物,下一步,月牙湖自然学校还将指导小学生们观察记录秋季和冬季的鸟类和植物,绘制完成四季图谱。

  水清岸绿、恢复自然生态是河湖治理的“终极目标”,这在南京的月牙湖正逐步实现。

  本报记者 江瑜

标签:鸟类;白头翁;绿地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