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长版三伏天结束,南京“炎值”下降 秋凉或9月底来
2019-08-21 08:41: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三伏结束,“炎值”下降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持续了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今天终于结束。据统计,今年三伏天内,我市共有17个高温日,和往年相比,高温日数并不算太多,但7月下旬平均气温达到32.2℃,较常年偏高3.3℃,位居历史第三。

  今年自7月12日正式入伏,初伏气温不算太高,高温日主要集中在中伏。气象部门统计,今年三伏天里,南京共出现了17个高温日,相比去年的15天多了一天。从总的高温日看,今年到目前为止共有18个,而去年达到23个。

  不过,虽然今年高温日总的数量不算多,但7月21日出梅后气温飙升快,高温日接连不断,比较少见。数据显示,7月下旬我市连续出现10个高温日,平均气温南京站达到32.2℃,较常年偏高3.3℃,仅次于2016年的33.1℃以及2017年的33.2℃,历史排名第三。而且,今年我市入夏以来降水明显偏少,相较于常年偏少四到五成。

  三伏天过去,处暑节气即将到来,预示着秋天已经不远了。在气候学上,以立秋之后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的始日定为秋季开始。我市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22日,常年平均秋季时间是58天。但是这几年我市入秋时间都偏晚,去年是9月25日入秋。最晚的是2017年,直到10月2日才入秋。

  出伏后天气如何?据介绍,最近我市最高气温比较稳定,今天全市最高气温31—32℃,明后两天最高气温维持在33—34℃,但是早晚会比较凉快。预计到9月底秋凉才能真正到来。

  今年出伏以后,我市会不会遭遇“秋老虎”?气象专家介绍,气象学上“秋老虎”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的天气。从中长期预报看,本月内我市气温没有剧烈变动,沁人心脾的凉爽天没有,不过酷暑难耐的高温天也没有。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