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夫子庙将打造“最南京”,争创全国首批重点步行街
2019-08-21 08:43: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何钢  
1
听新闻

  夫子庙将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PK

  打造“最南京”,争创全国重点步行街

 

  大石坝街升级效果图。 夫子庙文旅集团供图

  雕梁画栋请来传统工匠操刀;白墙黑瓦花格窗,以光影勾勒江南建筑韵味;结合“转角遇见”设计文化体验……眼下,夫子庙正在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其他10条著名步行街同台PK,争夺全国首批重点步行街的金字招牌,近日景区内的大石坝街已经在悄悄变身。

  全国11个试点,夫子庙是江苏唯一代表

  根据商务部的摸底调查,截至去年,全国经营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商业街超过2100条,其中36个重点城市有步行街约600条,环境不佳、档次不高、功能不完善、特色不突出等是普遍问题。为此,商务部在全国遴选出11条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步行街开展升级改造,力争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重点步行街,搭建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重要平台,培育扩大城市消费的有效载体,塑造代表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经省市商务部门上报,最终商务部确定夫子庙步行街作为江苏和南京的唯一创建试点。

  目前,夫子庙步行街改造规划编制、环境设施改造、商业品质改善、文化特色挖掘、管理效能提升和智慧服务布局等方面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记者从夫子庙文旅集团了解到,按照今年的任务表,夫子庙步行街要完成停车设施扩容,每万平方米配套50个停车位;提供消费者咨询和服务国际游客的双语服务;完成街区内9座厕所整体改造;配备无障碍设施;公园街、中心广场等处绿化提档升级等18项改造内容。

  整个夫子庙步行街包含“三街一商圈”

  夫子庙步行街包括“三街一商圈”。三街分别是“文博展览体验街”贡院街,“老字号特色购物街”贡院西街,“秦淮特色美食街”大石坝街;“一商圈”则是水游城、水平方、茂业天地构成的商业圈。规划以地下过街通道形式沟通建康路两侧,游客出商场沿过街通道进入改造一新的状元境、状元楼门前广场,然后进入中心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提升、秦淮河东五华里亮化、沿线杆线下地、平江府路改造、琵琶街环境整治内容等配套工程将同步实施。

  “三街”中,贡院街和贡院西街已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完成整治,目前重点实施的是大石坝街整体改造。

  大石坝街全长510米,东起平江府路,西至来燕路。道路两侧的众多建筑已被脚手架包裹。“听说夫子庙要创建国家重点步行街,80多岁高龄的叶菊华先生亲自手绘李香君故居门头,并不顾高温天多次到现场指导。”夫子庙文旅集团工程部副部长田树鹏介绍,

  叶老曾参与当年夫子庙的复建,此次根据他的手绘重新改造的李香君故居门头,木质构件包括雀替、垂莲柱、挂落、船篷轩等。记者在现场采访时,60多岁的古建维修师傅王能华正在用木槌、凿子一点点雕刻着垂莲柱。这种中国建筑中常见的两根悬空倒垂的短柱有着复杂的构造和莲花纹路,他要一到两天才能完成一件。

  除了古建设计,街道上还增加了许多新的文化元素:乌衣巷内的魏晋诗句墙、王谢古居外的镂空雕刻成语墙、转角的自动售书机……隐藏式灯光的设计,将一改街区过去明暗不均、吸引力不高的问题,呈现灯火璀璨的繁华夜市景象。

  推动“夜经济”,留住更多游客

  推动“夜经济”,夫子庙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以“点亮景区,给游客一个留下的理由”为夜游宗旨,从吃、住、游、玩、购等多方面,全力打造“全域沉浸夜”的夜游品牌——

  大成殿、中国科举博物馆由原来的晚上9点停止营业延长到晚10点;全新打造西市、东市和小龙门网红街;调整小吃城业态,制定秦淮小吃标准,升级秦淮小吃城,建设秦淮小吃博物馆,让游客吃到真正的夫子庙小吃;旅游演艺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子庙推出贡院点灯、汉服走秀等特色活动,打造以夫子庙文化为基础的大型沉浸式演出。

  “升级改造后的终极目标,是依托夫子庙步行街的辐射带动,整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品集群和消费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重点步行街,不仅对于改善城市消费环境、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夫子庙拥有六朝文化、明清科举文化、老南京市井文化等传承上千年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创建中有明显的文化特色优势。”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夫子庙步行街预计10月底完成改造。他们将争取首创首成,“让夫子庙景区用更多的惊喜,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满足文化需求,促进夜间消费,成为最南京、最秦淮的窗口”。

  本报记者 何钢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