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政专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9-08-19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9日南京讯 (记者 刘洁)你是否在为找到一个合适的家政人员忧虑?家政是一件小事,却是国家领导人眼中的大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鼓励家政服务业发展“36条”,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要求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但是很多人也在怀疑,你会让你的孩子读了一个家政专业毕业后到别人家做入室保姆么?8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家政学及相关专业的院校专家学者、政府管理者、社会组织管理者齐聚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共议家政专业发展。

  

  谈学生:要有情怀的人去引领这个家政行业发展

  目前,中国每年培养800万学生,现在人才不奇缺,为何大学生不愿意从事家政?在家政服务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解决好"薪酬、社会地位、人才供给"问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友华副院长说。

  “上海一年家政产业发展600亿,这么大的一个蛋糕支撑起这个家政专业,前景是多美乐观美好,虽然上海家庭总量很大,但是上海家政服务业在发展程度上远不如其他城市。”上海开放大学徐宏卓说。

  “这个领域非常需要本科生,万科华润置地、上海复星地产等大资本都在布局家庭养老、幼儿服务等,万科的人力总监曾跟我说,万科只要招聘任何一个人,不是985的不要,可是在家政这个领域根本都招不到人,能招到大专生就不错了。”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弈教授说,“大专生有一个问题就是,通过几年运作下来,发现大专生的领导力、筹划能力等不够,于是我们去物色大四本科生,去宣传你愿意不愿意学养老啊、家政啊,通过吸引这些愿意学家政和养老的本科生,经过短期培训,把他们输送到大公司去,比如万科、太平保险、中国人寿等。”

  

  “家庭服务业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家庭服务业的提供方式也是多层次、多方位、多元化的,家政专业高等教育培养什么?培养那些研究家庭发展规律,制定家庭与社区和和谐发展管理政策的研究者教育者。”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熊筱燕教授说。

  “教育要发挥家政行业培育过程中的基础作用,把行业发展起来,要帮行业做标准文化,做企业文化,做规章制度,未来不是没有办法就业的人才去做家政,一定是有情怀的人去引领这个行业。”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朱晓卓说:“有情怀的人才会把管理者的水平提高,管理者水平提高以后,他才能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谈行业:家政行业发展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国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愿意参与办学,但是不能把它作为摇钱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必须有长效机制,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要找到留住人才的渠道,让学生体会到行业发展的红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朱晓卓说。

  “家政专业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上海开放大学一开始就特别强调,办学一定和这个行业紧密相关,所有的学生中,19.8%的学生是家政机构的管理人员,59.6%的学生是家庭一线的服务员,所有这些人都是通过行业协会发动的,通过妇联支持,通过家政公司去动员,一个个到学校学习,毕业后还是服务于原阿里的家政公司,这样能给家政公司带来实际的经济回馈,经过统计发现,他们的平均薪资标准比市场高20%。”上海开放大学徐宏卓说。

  

  “如果要把一个全日制高校的学生培养成一个家庭从业者是很难的,但是反过来,把一个家政从业者培养成一个大学生,这是可能的,因为者不存在职业偏见,有身份认同。”上海开放大学徐宏卓从他们学校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办法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谈师资:老师一定要爱这个家政专业

  “目前全国家政服务员存在三个突出问题,第一有效供给不足。第二行业发展不规范,第三群众满意度不高,”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说。

  “江苏目前还没有一所本科院校开设养老这个专业,只有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经贸是有规模的,未来5-8年,由于人才极度稀缺,学生拿高工资也是有可能的,我们学校五年专科毕业的学生,第五年的时候,基本年薪10万。”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弈教授说。

  

  “学生一定要爱这个行业,老师爱这个专业,现在很多老师不愿意教这个专业。”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朱晓卓深有体会地说。针对这个问题,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弈教授说,“他们要求在校师生可以拿双份工资,老师每周带多少节课之后,如果还有精力,可以到学院的养老机构担任营养师,通过这样的机制,让老师快速成为一个行业专家。”

  “师资力量方面,家政行业涉及到许许多多的相关领域,虽然不要求很深的深度,但是对从业老师来说依然要求很高,上海开放大学50%以上的老师来自于各个领域,他们不是专职教师,但是长期保持合作,他们职业等级上都是国家最高级别,他们的参与给学生带来的收益是非常大的。上海开放大学建设了大量的在线课程资源,不仅仅为在校生服务,还融通社区教育,社会培训,他们把大量这样的资源扩散到社区中去,社区的居民也来学习。”上海开放大学徐宏卓说。

  

  越来越多的学生或者家长也逐步意识到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前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朱晓卓说,他们学校2019年招生高于批次录取线209分。

  谈专业设置:家政专业一定要对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社会服务是促进家政专业发展的基本前提,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的发展,最终还要落脚到他对这个行业有多大推动作用,能给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带来多大帮助。”上海开放大学徐宏卓说:“上海很多夫妻家政店,没有员工,老板就是员工,如果用学校设置的专业化管理去管理这些家政公司,老板说我不需要,为什么?因为我养不起员工,我一年就能赚30万,多一个员工,我就没钱赚了。”

  

  “学校设置课程标准,要跟行业标准做一些对接,看看行业缺什么?国家在大力推什么?信用体系建设为什么要推?因为行业诚信缺失。从学生源头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去改变行业,这就是引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朱晓卓说。

  “不会有任何一个家长会把孩子未来目标确定为到别人家去做服务员,但是当你真正在做服务的时候,就会发现家政这个领域其实需要很多新的岗位,一个老师如果是一个好的服务者的话,就能够给学生开发出这个领域的很多岗位。”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单弈教授说,月嫂通过家政公司到人家家里去服务,那么我们就把这个月嫂家政公司改造设计成需要一个督导,就是开发了一个技术服务管理平台,比如,小孩每天大便什么颜色?这个月嫂要拍照上传,大便颜色只要不一样,后台马上报警,报警后,就需要进一步对大便进行检测,这种岗位我们根据实际开发出来了,只有受过训练的大学生,才能胜任。”

  家政专业要火了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不管你是否认同,家政专业已经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徐徐拉开帷幕,会上金鉴堂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朱世珍董事长分享着她运用中医在产后修复方面的经验和成就。

  江苏斑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张浩作为最年轻的参会者已经在分享着他把家政搬到了互联网的特快列车上经验,用他的话说,他目前在做着家政行业“高速公路”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

  

  南京一室一家艺术服务中心董宥慈主任也分享了她把家政做到了社区,对社区公共空间进行改造,让社区的居民参与社区的美化、绿化建设,让社区居民参加太极拳、合唱团、自驾游等等活动。未来,我们期待着家政专业的繁荣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好的生活品质体验。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